比亞迪】港股走勢再次轉弱,今早(7月12日)恒生指數低開219點後持續疲軟,直至收市報20,844點,跌1.32%。當中受股神畢菲特擬似減持消息影響的比亞迪1211.HK,收市更挫逾11%。到底比亞迪股價未來走勢如何?一文詳細分析。

比亞迪|花旗持股比例突增

比亞迪股價下挫,某程度源於集團的H股持倉,於昨日(7月11日)發生變化。根據港交所CCASS,花旗的持股量於上星期五(7月8日)為約1.63億股,比例為14.87%。

直至昨日,花旗持股量增加約2.25億股,至約3.89億股,比例突然增兩成至35.39%。

比亞迪|巴郡H股持股比例20.49%

巧合的是,翻查港交所的股權披露,比亞迪的H股大股東名單中,「股神」畢菲特旗下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持股數正是2.25億股,佔已發行H股數的20.49%。至於BlackRock, Inc則持股比例5.24%

此舉讓人懷疑花旗的持股量增加,或因巴郡減持所導致,亦令到比亞迪股價於中午時段一度挫達10%。

比亞迪|集團回應營運正常

隨著事件發酵,比亞迪亦作出回應。內媒所示,比亞迪指據港交所發證監會規則,大股東減持需要作出權益申報。

比亞迪又指,查看港交所權益披露平台,未有顯示減持的信息,並以股東權益申報為準。另指出集團經營目前一切正常。

比亞迪|3日市值蒸發逾650億

不過相關消息傳出,比亞迪股價受挫,今日收市報270.2元,跌11.93%。按上周五(7月8日)曾最高報330元計算,股價連跌18%。比亞迪市值更是於3日蒸發逾650億元。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加息周期選股要求更高!7隻持續有增長高息股:最高派13厘息

比亞迪|股神自2008年投資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股神」畢菲特自2008年持股至今,事件應代表「股神」畢菲特準備沽出。不過事件暫未有落實,會否有其他可能性致花旗持股增加?他指應沒有,因為花旗的增加股數,跟畢菲特所持股相若。

那麼為何比亞迪看似未知消息?他認為有關方面暫未作沽價,只是作準備動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比亞迪|專家:預料跟估值有關

假如「股神」畢菲特事件獲證實,周梓霖認為或暗示「股神」覺得比亞迪估值貴。投資價值方面,他指假若連長期投資者「股神」畢菲特都沽出時,則暫不要入貨較好。

但又是否跟「股神」憂慮比亞迪前景有關?周梓霖則指未必,因為中國電動車銷售成績理想,不過估值高是事實,所以料他應是從估值方向考慮。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大摩:高息不代表贏大市、2類風險要留神|16隻收息股名單曝光、有一隻預計收17厘息

比亞迪|未來股價走勢

對於比亞迪股價未來走勢,周梓霖稱要視乎「股神」畢菲特沽出步伐,例如一次過沽出或是慢慢沽出。假如慢慢沽出的話,未來比亞迪股價可能會至220港元,但於時間上則較難預測。

比亞迪|「股神」有達30倍回報

至於同樣由2008年投資比亞迪的財經書作者、股票班導師龔成則於Facebook專頁提到,「股神」畢菲特有機會減持,但非絕對,並推測兩個可能,其一或只是部署,其二則可能借貨予其他基金,從而收取利息。

他又指不能排除減持可能,因畢菲特最初由8元入手,至今有達30倍回報,加上比亞迪的電動車銷量於上半年超越Tesla,料「股神」認為整個最強增長時間過去,加上估值稍貴,故減持或賣出,再用資金找另一潛力股。

比亞迪|龔成建議一個情況或減持

龔成認為比亞迪長遠仍會有增長力,但又指其最大升幅的年代已過,認為仍是潛力股但未如以往般,加上估值稍貴,變相股價增長不如以往強。

龔成預計比亞迪股價短期仍有波動,加上該股近數月亦有不少升幅,又並非太便宜等因素下,故不建議目前入手。至於有貨者、想長線的則建議繼續持有,若屆時「股神」畢菲特真的減持,均建議稍作減持或完全出售亦可。至於龔成則指偏向假若證實消息,他自己會作減持,但仍會手持一定貨源作長線投資。

比亞迪|周梓霖投資建議

周梓霖則建議,假若有貨投資者可以選擇減持,待較低價時才考慮買回。至於無貨者則待低價如220-230元才考慮買入會較好,因為暫時都未清楚情況,而其股份量亦較大。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