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月入25,000元,有20萬儲蓄,每月最少使1萬元,目標買一間約400萬私樓。你有無建議的儲蓄和投資計劃作參考?年期愈短愈好,而且不想蝕。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美股Tesla到合理區未?PLTR仍值得持有?求小注推介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想買400萬私樓

我有20萬儲蓄,10萬已投資在人民幣銀行股,月入25,000元,每月個人開支和家用至少1萬,我的目標係買一間約400萬的私樓。你有無建議的儲蓄和投資計劃作參考?年期愈短愈好,其實想快點有回報。但由於資金用作買樓,因此不想蝕。

個案重點:

  • $20萬儲蓄
  • 月入$25,000
  • 開支$10,000
  • 低風險

重點目標:

  • 想有快速回報
  • 儲蓄和投資計劃
  • 買一間$400萬私樓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短線投資不是好的投資

短線投資不是好的投資,散戶太急做短炒,失去投資方向,這亦不是正確的投資,過往見太多失敗的個案,若果你的資金是中短期有用,那不宜承受太高的風險,故就只能投資回報較低的工具。比起利用投資去滾存首期,以你的情況,反而會建議你著重儲蓄,儲3年,加上本金,其實已有一定的數。

建議買偏向收息類股票

理財好多時無得急的,投資太急反而更危險,你只有更落力去儲錢來得更好。以你的情況,每年應儲到$10萬-$20萬,其實已是不錯的資金,由於只投資較低回報的項目,故只建議買偏向收息類的股票,如房託、內銀、港燈(2638.HK)、香港電訊(6823.HK)都是不錯的選擇。

用分段吸納策略買入

同時,建議你用分段吸納的策略買入,將資金每月只投資一部分。不建議將所有資金都買股票,另一部分資金可到坊間買一些產品,年期較低及回報較低的,有可能有合適的選擇。

數年內能儲到50至60萬元

若果你願意投資較長時間,那就可以投資優質的藍籌股,如不懂選擇就可買指數基金,每月分段吸納,以一個3年期的投資來說,相信會有一定的回報。以這個儲蓄的速度,你數年內都能儲到$50萬-$60萬,已足夠$400萬樓的首期(當然,只是最基本)。

因應樓市情況 在適當時機上車

雖然無人知到時的樓價如何,但擁有資金才能把握機會,你只需要保持上述的儲蓄計劃,然後久不久去睇樓,了解樓市資訊,再因應樓市情況而在適當時機上車。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5歲未婚女月入7萬!持股跌一半、想靠自己過穩定生活|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147元買比亞迪 應該沽?

Hi你好,想請教我$147買 比亞迪1500股, 現價倍升, 請問應該放些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可考慮沽1/3

  • 如果你本身是中短線投資,又或這股已經佔你組合一定比例,你可以考慮賣出500股,餘下就繼續持有。
  • 如果你本身都打算長線或超長線,又或這股佔你組合比例好少,你就可考慮全部持有。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有兩房收租、一家5口連工人住屯門三房!計劃兩年內換四房|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短炒想贏返 點知坐艇

老師,真的很多謝你啊!我在早時3月最尾彈升時,贏60%,而家輸掉那60%,還再蝕多10%。心理壓力大到日夜想著、想著。跟著,短炒想贏返。點知坐艇。影鄉著心情丶影響著生活。當我看到你之前的貼子,投資4不,我好像突然比你當頭棒喝!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投資要有好強心理質素

理財是一個理性,長期累積財富的過程,如果你有太大的心理壓力就要小心。同時,投資要有好強的心理質素,你要學會平常心,同時不要短炒,要用正確長線的投資方法。之後要保持學習正確的投資知識,令自己在可承受風險的情況下,合理地爭取回報,加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