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香港政府新班子正式上場,從小市民的角度來說算是開局良好,特首李家超在各項行政上的表態都說中了重點,近日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更表示期望在今年的七夕節(8月4日)疫情能受控,希望更多需要返回內地與家人團聚的市民,可以提早經深圳灣大橋進深圳與家人團圓。

更多內容:樓市成交分冷暖板塊個別發展!人心虛怯、香港仍在陰乾內耗中|平民財技

香港人悲觀累積過盛

這個無疑就市民需要,政府的責任是給予市民一個合適的目標,在悲情充斥的時刻這種踏實的目標和期望是非常之重要的,人生是需要希望的,黑暗的前路是需要光明的一點!在7月1日前,我認為香港人在民間的悲觀是累積過盛,在這種情況之下,投資房地產的策略應該怎樣?我想分享一下。

香港樓市結構沒有改變

首先,我們要知道樓市的結構並沒有改變,如果和幾年前比較,香港有更多的錢、息口在加息壓力下仍很平、供應仍然是不足(雖然有很多的計劃)、我們的負債率很低、香港仍然是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但是,當下「管治」成為近十年來影響樓市最大的因素!

更多內容:港置調查:近四成人有意一年內買樓|料全年樓價升幅5%內|冀減辣助市民換樓

管治受質疑成香港樓市最大負面因

管治克服不到疫情的時候,管治受到質疑及極具爭議性,成為了樓市最大的負面因素!管治可以成為最大的悲情因素,其實亦可以成為市場最大的利好因素,如此一來,既然心態和情緒主導了樓市的變化,所以我是不同意有些人認為「樓市無大起或大跌的空間」,因為人心是可以高速回復的,人心回復的時候會解放聚積多時的購買力,我認為積聚約三年的購買力,遠高於因為近幾年天災人禍折扣了的購買力。

悲情氾濫下的2個買樓策略

因此目前的入市策略主要有兩種,一是掌握人心即巿場的情緒變化,當管治給予市民信心,群眾開始看好時便要盡快入市!當大部份人都看好的時候,樓價已經是升了一截!通常我不建議用家去掌握人心情緒,因為你的行動未必夠市場應變得快!所以當樂觀情緒開始起動時候,就要出手,不要太貪心!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2022】波叔Plan是什麼?新按保壓力測試要求+上車預算新計法

掌握市場較低價區間大膽還價

第二個重點是要掌握市場較低價的區間去大膽還價,我也不建議用家追求最低那一個價格去入市!因為最平那一點通常是過去了之後才知,最平那也是最悲觀的一刻,普通用家有沒有膽量爭取做得到?與其追求價格最便宜,不如只追求接近谷底的區間!即由追求最平一點變作追求最平的一個圈!

買較優質的樓市板塊

另外,在平價時刻去買較優質的市場板塊!其實性價比往往比買最平板塊的更上算!我強調,當下整體住宅樓價並不是處於向下的趨勢,市場只是分開冷暖板塊!樓價各自發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