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工作周】隨著愈來愈多企業注重現代化工作模式,各國皆有公司開始試行4天工作周,務求令員工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取得「Work Life Balance」。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道,英國企業Girling Jones自今年初起試行4天工作周,原意是吸引和留住人才,卻收穫意外成果。

4天工作周「令人更快樂」

據報道,英國建築招聘公司Girling Jones自一年前起構思各種吸納人才的方法,有見研究指冰島企業實行4天工作周後取得成功,Girling Jones決定仿效,從今年1月開始,在員工薪酬不變的情況下減少工作天數。

該公司副董事Fiona Blackwell指,4天工作周「達到了更大的成果」,工作環境變得更有效率之餘,員工的情緒亦有所提升。

更多時間培養興趣

她又強調Work Life Balance的重要性。「如果你能取得家庭生活和興趣的平衡,你在工作時也會更愉快,兩者之間是有直接關係的。」她說,這樣做能使員工更快樂,比起吸引人才,這才是公司現在推行4天工作周的重要原因。

每周3天的假期,意味著員工有更多空餘時間。Blackwell舉例指,有員工開始在休息日學彈鋼琴、進行槳板衝浪等運動,而她自己則選擇花周三的休假來做家務,這樣她在周末就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更多內容︰混合工作職場調查|職場調查|過半數打工仔認為長期靈活工作、更勝加薪一成|哈佛研究:返1-2日office最好

員工士氣、效率皆提升

實行4天工作周之下,員工可以輪流休假,而周一及周五則全員「到齊」公司。Blackwell提到,儘管員工的工作時數減少,實際上他們的工作效率卻上升了,這也許是因為可以浪費的時間減少了。她說,休假促使員工提前完成工作,以好好享受接下來的假日。

「這並不代表在這之前員工們很懶惰,但實行4天工作周後,每個人工作8小時的效率絕對比以前來得高。」

公司利潤增長29%

據《商業內幕》數據,Girling Jones的利潤與去年6月相比增加了約29%。雖然這與減少工作天數未必有直接關係,但Blackwell仍表示,公司高層對4天工作周未有令收入下降,反而帶來利潤增長一事感到非常滿意。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新世界推Summer Fridays|4.5天工作周+在家工作|助員工Work Life Balance

工時減少而生產力與薪金不變

英國試行4天工作周的公司約有70餘家,試驗為期6個月,涉及食品生產、營銷、技術等多個行業約3,300名員工。計劃由非營利組織「全球每周4天」(4 Day Week Global)與智庫「自治」(Autonomy)共同執行,員工可減少工作時間至原先的80%,期間薪金不變,但須承諾維持100%的生產力。

香港新世界亦試行減少工時

事實上,多項試驗表明4天工作周有效提升員工效率,同時符合疫情下逐漸普及的工作模式。早前香港新世界集團亦表示將會試行4.5天工作周,並採用混合工作模式,幫助員工彈性安排工作時間與地點,取得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