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概念】「李論實踐」首次在此與大家見面,在往後的日子,會以市場上的熱門消息,與大家將ESG投資的理論實踐在投資世界。

ESG是什麼?

近年在投資市場上熱議一個主題——「ESG」,金融公司及銀行更紛紛推出ESG主題的產品,包括ETF、基金、債券等;連保險或儲蓄產品都以ESG主題作賣點。到底「ESG」是甚麼?為何值得投資界如此重視? 

「ESG」代表環境、社會和治理,會影響投資市場上的波動性、風險及長期回報水平,故ESG與投資是互相影響,也是管理資產及投資決策時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考慮元素。基金經理和投資者會評估公司的決策及行為,以確定在ESG的問題上將如何可能影響投資回報。

甚麼是ESG概念?

「Environmental環境」考量與自然環境和物理世界相關的所有因素,包括使用可再生和不可再生資源(例如水、礦物、能源、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等)。我們衡量一家公司的營運和資源管理效率對環境的影響時,會基於不同行業的基準去評估公司對周圍環境的關心程度。

「Social社會」主要關注一切影響人類生活的因素。它圍繞公司如何為持份者及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及如何管理公司內部與外部關係。社會責任、客戶待遇、員工滿意度、權利、平等機會、多樣性和包容性等均被視為評估的指標。

「Governance治理」是觀察公司的營運模式、管理層及持份者的利益等。公司董事會架構、股東權利、商業道德、政策實踐和運營法規都會被評估。

2022年ESG投資的重要性 COVID-19後的緊迫感

自COVID-19爆發以來,環境和社會爭議推動投資界對ESG的關注及考慮。2021年ESG相關資產明顯逐漸吸引更多新舊資金流入。截至2021年11月30日,資金流入全球以ESG主題的資產達創紀錄的6,490億美元[i]。ESG指數的表現也優於大多數基準指數。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對此尤其重要,並支持公司和政府推動他們的政策向前。我們預計ESG投資在2022年將會繼2021年的強勁基礎下持續增長。

ESG投資選擇和工具將續發展並趨更多元化

現時市場上有許多不同類型的ESG投資工具,例如包含ESG概念股的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綠色債券等。ESG概念ETF佔亞太地區的ETF總資產約4%,其增長速度亦較以往加快。在2020年已經有25隻ESG相關的ETF推出,在2021年上半年再推出31隻與ESG相關的ETF [ii]。

綠色債券發行量不斷增加

綠色債券方面,可持續債券發行量在過去九年不斷增加,增長速度也較2018年加快。當中歐洲在綠色債券發行市場處領先地位,佔全球份額逾六成,繼續在政策的推動上處領導地位。

隨著氣候轉變及溫室效應問題持續惡化,在ESG主題上較獨特的相關工具較受投資者資金的青睞,例如碳排放配額主題的ETF。

具ESG概念的碳排放配額ETF

首隻碳排放配額ETF於2019年上市,其後於2020年及2021年再各分別有一隻及兩隻碳排放配額ETF上市,現時市場上暫累計有四隻碳排放配額ETF。碳排放相關的ETF之所以大受歡迎,主要因為各國政府在2021年宣布更嚴格的碳排放目標準則,而氣候目標也是2022年各國提倡的主要政治目標之一,故我們相信ESG相關的投資工具種類和規模未來只會越來越大。

ESG資產規模正快速增長 料將變得更大

近年ESG ETF的淨資金流入顯著增加,反映投資者對 ESG相關投資的興趣大增。彭博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ESG ETF資金流入按年增加約七倍,2021年尾也較年初增長高達5倍;而全球ESG資產於2020年已超過35萬億美元,並有望在2022年超過41萬億美元,到2025年將增至逾50億美元,佔預計全球管理總資產140萬億美元的三分之一[iv]。當中美國正處於領先地位,佔整體ESG資產投資增長的四成。

ESG資產規模增長雖然快,但現時ESG缺乏標準化數據及披露要求框架,均是ESG投資正面對的挑戰,下次再與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i] Kerber R. and Jessop, S. (2021, Dec 24). Analysis: How 2021 became the year of ESG Investing. Reuters.
https://www.reuters.com/markets/us/how-2021-became-year-esginvesting-2021-12-23/

[ii] Ortiz, P. (2022, Jan 11). ESG ETF growth accelerates in Asia. Financial Times.
https://www.ft.com/content/fda0b70e-36dd-4125-8e49-aac712a2f424

[iii] Rutigliano, G. Sustainable Finance. BloombergNEF.
https://www.bnef.com/core/themes/139

[iv] Henze V. and Boyd S. (2021, July 21). ESG Assets Rising to $50 Trillion Will Reshape
$140.5 Trillion of Global AUM by 2025, Finds Bloomberg Intelligence. Bloomberg,
https://www.bloomberg.com/company/press/esg-assets-rising-to-50-trillion-willreshape-
140-5-trillion-of-global-aum-by-2025-finds-bloomberg-intelligence/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