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來香港參加了新一屆政府就任和特區成立25週年的慶祝活動。在強調「一國兩制」沒有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之外,也對新政府提出了四個希望,這四個希望如果成功落實,香港市民就必定有好日子過了。

更多內容:仲傾仲講|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政綱|有助解決香港多項問題

仲傾仲講|要點一:國家是堅強後盾

習主席這趟訪港是闊別五年。回首一盼,這五年以來香港走過的日子,可謂百般滋味在心頭。跟「修例風波」相關的社會動蕩和鋪天蓋地的新冠疫情,嚴重打擊了香港的社會、經濟和民生。好在,香港雖然經歷了一次次嚴峻的考驗,但每當我們遇上困難,國家總是第一時間鼎力援助。香港是祖國的土地,香港的命運從來也跟國家緊密相連。每次經歷風雨,香港最終還是戰勝了所有的挑戰。而每次香港的勝利都充分顯示和證明,國家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

仲傾仲講|要點二:「一國兩制」必須堅持

隨著推出《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的社會動亂平定了,恢復元氣,從「由亂而治」而步入「由治及興」,絕對是歷經風雨後的浴火重生,並在這重踏征途、再建輝煌的重要階段,呈現出蓬勃的生機。在「一國兩制」的有效落實下,香港得以自行管理特區自治範圍裡的事務,市民和企業的權利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和肯定的保護。「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能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當然沒有理由改變。

仲傾仲講|要點三:四大希望

對於在這關鍵時刻帶領香港的新一任政府,習主席提出了四個希望。筆者認為,這些希望非常全面,如果全部體現,市民就能過上好日子了。第一是要著力提高治理水平。管理特區無異於管理一間公司,只是規模更大而已。香港社會裡深層次的問題不少,要好好解決,就必須有完善的治理體系、高度的治理能力和效能,新特首李家超多次強調以目標為本,跟這要求很相近。

香港有背靠國家、面向世界的優勢

第二是要求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其實香港有背靠國家、面向世界的優勢,除了是世界金融、航運、物流中心,更在創科和很多其他方面有良好的發展勢頭。習主席要我們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出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這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肯定會起著積極的作用。

第三個希望要新一屆政府不可辜負市民的期望,要拿出更有效的舉措,盡全力排解民生憂難,把香港建成一個更公平的社會。而最後一個希望就是要求各界共同維護香港的和諧穩定,而且特別關心青年人。

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

筆者特別喜歡習主席「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這句話。從近來的發展可見,香港一定要穩定,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國兩制」,並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未來的日子才會更美好。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歷史過程中,一定能作出新的、更偉大的貢獻,這也是促進香港未來發展的最佳動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