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加薪港鐵公司今天公布薪酬檢討結果,旗下員工加薪1.6%至5%,另設工作表現獎,最多可獲派2.17個月薪獎金。鐵路工會表示,有調查指員工對薪酬機制失去信心,要求港鐵檢討薪酬架構。

更多內容:港元定期|花旗加短存利息搶客!東亞238天期2.38厘息、最少賺1,500元!9間銀行港元定存攻略

港鐵加薪1.6%至5%

港鐵公司今日(6日)邀請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代表出席2022年薪酬檢討發布會,公布將加薪1.6%至5%。

港鐵員工的加薪幅度與工作表現掛鉤,共分為5級,55%員工達考績評核達到第3級,將獲加薪3.3%,35%人因工作表現高於標準達第4級評分,將加薪4%,10%人達第5級評分,將獲加薪5%。

港鐵加薪|部分員工未能加薪

港鐵薪酬調整方案如下:

  • 5分:加薪5%
  • 4分:加薪4% 
  • 3分:加薪3.3%
  • 2分:加薪1.6%
  • 1分:沒有加薪

更多內容:換身份證次序時間表2022|80後最遲7月尾前要換證!過期唔換罰款5000元!換證中心預約方法

港鐵最多2.17個月薪獎金

港鐵又會根據工作表現派發獎金,工作表現評分4分或5分,可分別獲派相等於0.33個月或0.67個月的工作表現獎。

工作表現評分為3分或以上的員工可獲派1.3個月月薪特別獎金。另設一次性特別獎金,3分以上的員工有相等於0.2個月月薪的獎金,即取得5分的員工共可獲得相等於2.17月薪的獎金。

鐵路工會:港鐵加薪未能扺消累積通脹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在Facebook專頁公布「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對港鐵2022薪酬調整回應」,當中提到工會曾多次向港鐵管方及董事局遞交請願信,要求加薪不低於過往通脹,該會認為本年度加薪幅度接近今年通脹,但仍未能扺消過往2年累積通脹。

又提到經濟逐步復甦,乘客量已持續上升,加上屯馬線及東鐵線過海段的開通,員工的工作不斷上升,但現時絕大部分的空缺仍被凍結,人手嚴重不足,員工超負荷。

港鐵員工對薪酬機制失去信心

工會引用早前的員工問券調查結果,指如經濟好轉,34.9%受訪者表示短期內轉工。工會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員工對整個薪酬調整機制完全失去信心,薪酬機制必須進行檢討,改善薪酬架構,增加年資因素,以挽留鐵路人才。

工會重申,要求港鐵管方及董事局回應工會合理訴求。工會稍後會向同事發出問卷,了解員工對加薪的態度。

要求港鐵制定年資增薪機制

港鐵公司過往跟隨政府連續凍酬2年,港鐵工會過往曾指,新入職員工以年度社會薪酬水平作起薪,而年資較長的員工因薪酬調整政策,使其薪酬水平一直落後,導致新入職及資深員工的薪酬相近。工會認為政策不合理,亦無法挽留人才,因此要求制定年資增薪機制,增升市場競爭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