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解禁商湯科技(0020.HK)上市至今已有半年時間,該股的禁售期於上星期解封,接著數天股價均大幅受挫遭到出售,單計昨日(4日)市值已跌穿千億,目前股價仍跟上市定價有一段距離。《香港財經時報》將分析以及訪問專家當中原因以及投資策略。

商湯解禁|早於去年12月尾掛牌 定價3.85元

商湯科技去年(2021年)12月30日掛牌,以3.85元定價,為招股價範圍的3.85元至3.99元下限定價。於香港公開發售期間總共錄得3.6萬人認購,超額認購4.18倍,國際配售方面則超額認購0.5倍。

集團亦引入了不少投資者及股東,而他們當時亦有為期半年的禁售期要遵守,當中他們不可於當時作出售股票。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藍籌股上半年29升40跌|3隻逆市升幅王:一隻股價漲5成、逾14厘息|財息兼收攻略

商湯解禁|股價暴跌近六成

不過當商湯禁售期結束後,股價便大幅下瀉,從6月29日的收市價5.88元,下跌至6月30日的3.13元,跌46.7%。再以解封前一日、即6月28日曾最高報6.3元,跟昨日收市價2.54元計算,跌幅更接近6成。

今早(5日)近11時股價暫報2.69元、升5.91%。市值更跌穿1000億市值,再以昨日跟6.3元的市值對比,下跌逾千億元。直至今日(5日)早上,商湯市值暫為901.3億元。

商湯解禁|專家分析遭拋售原因 某程度上跟大市有關

到底點解商湯禁售期一解封後,股價會即大跌?華盛證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則指出,參考商湯招股書,有相當多的上市前投資者,他們本身都有禁售期,所以經歷半年時間,港股表現於該段時間相對較差,故該批投資者可能較早時已有沽貨意欲,只因受禁售期限制。

所以聶Sir指當禁售期完結,該批投資者或基石投資者,因於禁售期前一日跟上市招股價、即3.85元有差距時,便作出沽貨,形成拋售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商湯解禁|公司部分股東6月30日作自願禁售承諾

然而,商湯於6月30日發出自願公告,指當中的管理層成員包括徐立、王曉剛及徐冰等自願承諾,於今年12月29日之前,都不會出售公司於2016年11月1日採納的首次公開發售前受限制股份單位計劃(經修訂)下已歸屬的受限制股份單位所涉及的B類股份;及╱或公司於2016年11月1日採納的首次公開發售前僱員激勵計劃(經修訂)下已歸屬的期權獲行使所涉及的B類股份。另控股股東間接控制B類股份的分配。

自願承諾是否對商湯股價都無法挽回?聶Sir則指因為他們承諾的股數,對應上市前投資者的持股數有明顯落差,所以致鎖定的佔少數,但沽壓方面仍較大。

商湯股票解禁|匯豐研究下調目標價 由8元至5元

於商湯解禁事件後,匯豐研究則發表報告當中指出,20股價下跌有2個原因,包招是上市前投資者的獲利,以及美國投資者因應商湯被美國列入名單之中,而退出所致。

匯豐研究當中更下調公司目標價至5元,原本為8元,維持投資評級「買入」,又認為公商湯的SenseCore AI基建將推動營運及收入。

相關文章:商湯創辦人湯曉鷗|首度打入香港富豪榜|從上市崎嶇到擁60億美元身家|靠人臉識別發跡之路

商湯股票解禁|投資者對新經濟股戒心

那麼聶Sir又如何預測未來股價走勢?他指近期除了商湯,快狗打車(2246.HK都有類似情況,令投資者對這類新興新經濟股的戒心較高。變相買盤的不多,而上市前投資者仍有誘因沽貨時,股價下行的機會較大。

商湯股票解禁|2.3元是支持位

聶Sir再以估值吸引度作考慮,提到其市脹率大約是2.2倍,行業平均為2.8倍以上,目前看估值開始吸引,所以再跌的下跌空間有限,如市脹率目前2.2倍,跌至2倍時已對應行業平均差距有4成,所以料再跌空間可能約1成至1成半。故聶Sir認為,樂觀的傾向2.3元有支持機會大,極其再跌至2元有支持。

2.3元會於幾時出現?聶Sir則預計今個星期出現機會較大。

商湯股票解禁|投資者有貨/無貨應對策略

對於目前有貨投資者而言,聶Sir指須視乎咩價位買入,假若以搏撈底形式,如介乎於3元-3.2元位置買入,對應2.3元都有差距,故要考慮有捱價的心理準備。至於假若可於5元至6元買入的,至目前跌5成或以上,故這情況要看有沒有機會,待股價回暖,逐步至稍合理的如3.5元至4元作止蝕較好。

無貨者方面,聶Sir指按合理值,預計2.3元的防守性較高,故至該價位才吸納。至於謹慎的投資者則視可否再低一點,如介乎2元至2.1元才考慮吸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