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投資入門回報率這概念雖然不複雜,但內裡其實可以包含各種變化在其中,而坊間有不少投資產品都會利用當中的表達技巧,從而達到「不全面」的目的,因此,對數字不了解的投資者未必能作出全面的分析。

投資產品未必能作出量化式比較

另外,就算在比較兩個投資產品時,也未必能作出量化式的比較。例如某投資產品的買入價是$10萬,而到期後能保證收回$15萬,投資回報保證是50%,吸引嗎?

投資入門|影響回報率的關鍵

這問題正正是影響回報率的關鍵,原來我們在定義回報率時,要加上時間作單位才能有效評估,而我們慣性的單位就是一年。由$10萬增值至$15萬,有50%的回報率,但這個「50%」其實是沒有意思的,因為我們除了知道是正回報外,就沒有年回報的確實資料。

年期是多少呢?

例如這產品的年期是一年,那麼年回報率就是50%,這當然是不錯的產品。反之,若果這產品的年期是40年,那麼年複息回報率就只有1%,可說是沒有投資價值。因此我們在計算,又或要比較不同投資產品的回報率時,就要用相同的單位,亦即化成一年為單位作比較,以及要用上複利息的概念。

複利息表協助計算

而在現實中,情況將更為複雜,例如月供股票、月供基金,每次供款時的時間都不同,因此在計算時就更為複雜,這往往要用一些財務計算機去計算,又或利用複利息表去協助計算,才能計得到。

分段投入 分段收取

除分段投入外,亦可分段收取,例如$30萬買入某產品,這產品年年都會派息,並且派息數目每年不斷上升,第1年將派$1萬,第2年派2萬,第3年派3萬,第4年派4萬,第5年派5萬,同時第5年後到期收回$30萬。現在問問你這產品吸引嗎?

要評估當然要知道回報率(年複息)是多少:

300000 = 
 10000/(1+X) 
+20000/(1+X)2
+30000/(1+X)3
+40000/(1+X)4
+50000/(1+X)5
+300000/(1+X)5

現金流折現法

這就是現金流折現法,只要計到「X」,就是當中的回報率。應該約在10%左右,在各位有興趣可自行計計,計到可留言。而計算這產品的回報率時,由於要以複利息作計算,並且要以年做作單位,因此,年期愈長所收回的錢,就要折現更多。所以,當要比較各產品的回報率時,就要統一做年複息作為單位,才知該產品的回報率是否吸引。

同一「回報率」可以有分別

就算兩個產品有相同的回報率,在實際上其實亦可以不同。假設年複息回報率同樣是10%,一個是2年期,一個是5年期,那投資者應該選擇那一個,這除了要視乎個人情況外,另一考慮因素就是大環境。

較短期會較優

一般來說,投資者都會偏向選擇較低年期,因為資金被鎖的時間愈長,產生的流動性風險愈高,因為資金較快到手,能掌控運用的程度較高,這對投資者當然較為有利。所以在大部分情況下,相同回報率下的產品,較短期的都會較優的。不過,這並不是絕對。

資金持續增值

從投資的角度看,當我們較快收取資金,就要做再投資的動作,資金才能持續增值。若果我們收到資金後,再投資的回報率少於10%,那我們就會比長年期那產品遜色,及不上當中的回報。因此投資者在考慮這問題時,就要分析這產品的回報率,比較一下現時市場,以及評估將來市場的回報率。

評估將來市場的回報率

例如這產品有10%複息回報率,5年期,而現時市場的回報率一般只有3%,就算預期上升也只有5%,那麼投資者在考慮時,若不計自身需要運用資金的情況,那投資者寧願將資金投資於這10%的產品5年,也不想太早收回資金。

現實操作時要考慮各種因素

因太早收回資金,只能獲得少於10%的再投資回報率,即是降低了整體的回報,對投資者不利。不過,在現實操作時往往要考慮各種因素,因此較長期的產品,相比起市場要有吸引差距的回報率,才值得投資者考慮。

理財方法|你沒有贏,是由於「不想輸」的心態】

「我要贏」與「我不想輸」,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觀念,在閱讀下文之前,希望你能細心思考,自己在人生各方面,是屬於前者還是後者(請認真思考)。 或許不少人都不會承認,但世上絕大部分人都屬於「我不想輸」的一類,雖然他們都想贏,但本質上是卻以不想輸為前題的。

正反思維有別

「我不想輸」就是以不輸為前題,因此贏只是額外的收獲,往往令人只求守住現有的,而不敢去追求更多的。這種求和不贏的觀念,令人追求進步的空間減少,亦限制人們突破的空間。「我要贏」的觀念剛好相反,雖然同樣不想輸,但明白要贏就要面對可能輸的風險,問題是如何控制這風險,在自己接受到可能輸的前題下,盡力令自己成為贏家。

關鍵在於「我不想輸」觀念

大部分人平凡,關鍵在於「我不想輸」觀念,從而走上一條表面安穩的路:「我怕將來出路窄,因而讀熱門的學科,而不讀自己興趣的學科」、「我怕下一份工的薪金不及現在,因而不敢辭工」、「我怕做生意失敗,因而不敢創業」、「我怕出書無人買,因而不敢出書,縱使出書是我的夢」、「我怕表白失敗,因而不表白,縱使很喜歡她」...。

輸有甚麼可怕

平凡不是問題、現狀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這狀態是否你真心想要的。又或是你在心底有很多事情想做,但卻因為怕輸而限制了自己。 細心想,輸其實沒有甚麼可怕,很多時輸並沒有實際的損失,就算有往往只是當刻的損失,而將來發展下去,可能是另一個局面。同時,若果時成功了,就能闖出另一片天空,回報或許超乎想像。

只守不攻 就沒有成功

大家要明白,任何事若只守不攻,就沒有成功的可能。而更重要的是,當你仍有本錢去輸的時侯,就要好好把握機會去多嘗試,因為將來你輸的成本將比現時更大。而在這刻你仍本錢的時候,希望你不要怕輸,更希望「我要贏」能成為你人生的主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