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Work Life Balance成為新常態下,職場上的新變化。新世界集團為協助員工實現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宣布優化家庭友善措施,當中試行「夏日工作天」(Summer Fridays),於夏天實施一天在家工作及4.5天工作周,採用混合辦公模式,使員工更彈性安排工作時間地點。

職場攻略|逢星期五獲半天假 有一日作WFH

新世界集團的「夏日工作天」將會按旗下各公司的業務性質及實際運作,於多個合適業務單位,包括K11、新世界發展、新創建總辦事處等實施。

有關同事於薪酬上維持不變之下,每逢星期五都可以獲得半日假期。另外亦可以每星期有一日作遙距辦公。而集團會跟旗下員工密切溝通,以及盡量提供所需的技術及支援,以確保員工在家都可以保持高效率。

職場攻略重點

  1. 7月-9月試行 會為未能受惠員工作彈性安排
  2. 多間大型企業先後縮減工作日
  3. 日本電信商NTT亦宣布試行WFH
  4.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成本地職場關注要素之一
  5. 令WFH效率大減的2件事
  6. 無電話計時器方法

職場攻略|7月-9月試行 會為未能受惠員工作彈性安排

新世界集團措施將會於7月至9月,於新世界集團內多個業務單位試行,並會再作來討。另一方面,集團指出,假若相關業務單位有個別員工,因為工作關係而未能享有「夏日工作天」的話,將會為他們作其他合適彈性安排。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攻略|多間大型企業先後縮減工作日

事實上,近年有多間大型企業均先後減短工作時數及日數,以助員工達Work Life Balance。當中如英國今年6月開始,有大約70間企業試行4天工作周。運動品牌Nike亦宣布推行「夏日星期五」。

至於日本時裝品牌UNIQLO及韓國科技公司Kakao等,亦推出縮減工作時數或日數措施,以維持員工身心健康。

職場攻略|日本電信商NTT亦宣布試行WFH

除此之外,《香港財經時報》亦曾經報道,日本電信商NTT宣布7月起試行WFH,初期將會安排旗下7間主要公司的一半員工進行在家工作。

實施了在家工作之後,公司宣布員工假若回公司上班會被視為出差,他們更可以向公司申請交通費,不設上限。

相關內容:【在家工作】日本電信商7月試行WFH!返公司當出差有交通費!附10大熱門入門級遙距工種

職場攻略|「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成本地職場關注要素之一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Randstad於5月發表主品牌調查報告,有超過6成本地受訪者認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最重要的價值,另有達六成半受訪女性亦表示,於求職時會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為首要因素。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WFH效率大減?可能犯了3個大忌 連秒覆email都中招?

職場攻略|令WFH效率大減的2件事

遙距工作以達致Work Life Balance成為時下工作趨勢,不過本網曾據CNBC報道,於WFH期間有兩項會令工作效率大減。分別是:

  1. 即時回覆電郵
  2. 瀏覽社交媒體

職場攻略|無電話計時器方法

要改善在家工作效率,最大引誘相信是電話,外媒則指可嘗試關閉電話通知,或盡量遠離電話。但假如自身工作需要長期用電話保持聯絡的,可試試「無電話計時器」(no-phone timer)。

這個方法是將電話計時設定約20-30分鐘,當倒數計時器響起時才使用電話,讓自己於該段時間內可專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