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直都有出現居屋抽籤後的購買力回流潮,今次的市場反應的確是令人失望,購買力的大量回流雖是有出現,客量亦多了,只是以本公司的成交所見,都以較富裕的板塊為主!

更多內容:居屋裝修攻略2022|鋁窗不可改、自行拆門拆牆改廚房或違反大廈公契!新居屋、二手居屋裝修大不同

新盤樓花超額認購

我們可以見到樓花的超額認購,去到6月27日多個樓花總共凍結了約6,000張抽籤的票,而樓花的呎價就遠比二手樓貴三成左右,很多樓花比同區兩年前的樓花貴了1至2成不等,亦見到豪宅的火車頭壽臣山成交超過10萬元一呎,這些也不是樓價下跌的跡象。

樓市成交分冷暖板塊個別發展

但是樓市的而且確不單只出現「平行時空」的情況,亦分冷暖板塊而個別發展,我們不可以說6,000票鎖死了購買力,因為購買力遠遠高於這個數量,樓市仍是供不應求。

更多內容:香港樓市2022下半年展望|學者意見分歧:升3%VS跌5%!樓價最硬淨屋苑曝光

人心虛怯 草根情況更甚

我們見到富裕族群銳不可當,是否代表草根的購買力下跌令草根板塊的樓價必然下跌,我認為不可以這樣說,因為怎樣打折,餘下的剛需都是多過供應,我個人認為人心虛怯,只不過是以草根的情況更甚而已!

我的真話太難聽 不合乎悲觀情懷

2019年的意識形態鬥爭到了今日,表面上是脫離了政治話題,但其實人們的不同生活都是仍然存在並反映出有這些意識形態鬥爭!每一件好事都會有一大群人樂此不疲地去轉為「唱淡」將其變成悲觀因素,與其說筆者是大好友經常「唱好」,不如說我的真話太難聽,不合乎末日論者的悲觀情懷。

香港貧富懸殊 消費實力落差很大

社會在充斥末日的情懷之下,無產的草根人士是最受到市場衝擊!反而有資產者會乘虛而入,於是市場就冰火相濟,成交分開冷暖板塊!其實正反映到香港貧富懸殊的情況!不同消費社群的實力落差很大!我和市民一樣對香港新一屆的政府充滿期望,我認為情況會改善,但是改善程度不容易應付到環境!

提高公務員的水準甚艱難

在一個飯局裡面,立法會議員的朋友分享了立法大樓內的冷氣系統並不理想,議員想調校其實都不容易隨心所欲,管理部門回應處理不到,同席的前機電工程署官人聽了之後搖頭苦笑,看來要提高公務員的水準會是一場艱難的戰爭。

更多內容:中港通關未落實、北水不見影!東鐵過海綫激活成交快見真章|老樓周記

中央恐怕只想消除民怨

以政府的角度去看,可能會想如何排難解決造地的問題,但在中央來說,恐怕只是想消除民怨,最可能發生的局面就是政府全力將造地成果傾斜去公營房屋,這一方面可以更有利化解民怨。

樓價保持平穩相信是中央樂見

另一方面,在未來幾年樓價保持平穩相信亦是中央樂見的,至於話長遠的十年後,如果香港能夠和內地通關,而大灣區能充分地發揮作用,所有問題十年後在灣區都會的機制去解決吧,譬如南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