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打風】天文台已今日(7月1日在)晚上7時10分,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預料本港平均風速每小時63公里或以上。按照現時預測路徑,熱帶風暴「暹芭」會在今晚至明早(7月2日)最接近香港,在本港西南約300公里附近掠過。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會在明早5時前維持。(更新時間:21:00 1/7 )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天文台:星期日仍有狂風驟雨

天文台表示,熱帶氣旋暹芭會在今明兩日大致移向廣東西部沿岸一帶,並逐漸增強。其相關的外圍雨帶亦會為該區帶來狂風驟雨及雷暴。受活躍偏南氣流影響,預料下週廣東沿岸天氣持續不穩定。此外,位於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艾利會在未來一兩日向偏北方向移動,大致移向琉球群島一帶。

天文台天氣展望:星期日仍有狂風驟雨,初時雨勢有時頗大,海有湧浪。下週初至中期天氣持續不穩定。

澳門氣象局:澳門風力將會增強

澳門氣象局指,將於7月1日21:30分改發八號東南風球。預測澳門風力將會增強。

在20:00強烈熱帶風暴暹芭集結在澳門西南偏南約 330 公里,大致趨向廣東西岸。由於橋上風力間中達到強風程度及有陣風,呼籲駕駛人士注意行車安全,電單車駕駛者請使用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進行往返。  

天文台料暹芭移向廣東西部沿岸一帶

根據香港天文台的預測路徑,在下午9時,強烈熱帶風暴暹芭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360公里,即在北緯19.4度,東經112.7度附近,預料向西北移動,時速約16公里,大致移向廣東西部沿岸一帶。

中央氣象台:廣東西南部沿海、海南島北部有特大暴雨

中央氣象台表示,7月1日20時至2日20時,廣東大部、廣西東南部、海南島、福建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沿海、海南島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廣東西南部沿海、海南島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 ~300毫米)

七一未曾掛八號風球

根據天文台記錄,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只試過一次於七一打風,就是2013年的強烈熱帶風暴溫比亞,當年天文台在6月30日晚上發出一號風球,7月1日下午改發三號風球,直至7月2日的凌晨才改發一號戒備信號。假如暹芭最後為香港帶來八號風球,將會是天文台自1946年有紀錄以來,首次在7月1日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更多內容:【七一交通安排】會展站暫停使用!港島21條道路封閉|巴士、港鐵、渡輪…特別交通安排一覽

周末有狂風驟雨 未來九日持續落雨

但即使七一無八號風球,預料香港的天氣仍會轉差。天文台預測七一及周六有狂風驟雨及雷暴,雨勢有時頗大,還有湧浪;周日仍間中有狂風驟雨及雷暴,初時雨勢有時頗大。風勢方面,7月1日吹東風5至6級,高地間中7級;2日吹東南風5級。初時6級,高地達7級;3日吹南至東南風5級。

料暹芭遠離後,香港會受活躍偏南氣流影響,預料下週天氣持續不穩定,未來一周顯著降雨概率維持「中」至「中高」。

更多內容:七一回歸假期睇醫生必備|12間門診照開!政府醫院啓動「緊急應變級別」附診症時間預約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