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熊市並不罕見,其實自1928年以來,市場已經歷過多次暴跌,一般每次持續不到兩年。股市步入熊市,對投資者來說難捱,當市場處於持續下行軌道時,各位投資者可以怎樣保護自己呢?《CNN》的報道提供了3個保護儲備的策略。

理財方法|增加流動性儲備

熊市期間,專家會建議投資者將至少2至3年的收入以現金或短期債券等流動資產的方式存儲,以便在市場低迷時提取。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負面新聞一籮籮!別因情緒作錯誤決定|4個管理資金方式:隨時可轉危為機

理財方法|保守處理5年內會用的資金

Toberman Wealth創辦人兼註冊理財規劃師Craig Toberman建議客戶保守處理5年內會用上的資金,以125萬元的投資組合為例,如果客戶想退休後每年提取50,000元的金額,5年即合共250,000元了。Craig認為要增加流動性儲備,這筆錢應保留在流動資產中,方便在低迷市況中應急,避免因急需資金而套現股票。

理財方法|檢查並減少支出

想增加手上的現金儲備,不妨由目前的支出入手,看看可以削減哪些開支。Edelman Financial Engines財務規劃總監兼認證財務規劃師Rose Niang表示,「大多數人在退休後的消費水平會較工作時下降」,所以適當削減開支,除了能增加現金儲備外,還能降低生活成本,更好適應退休生活。

理財方法|反思真正需要及想要

市況不穩期間,大家都想留更多「近身錢」,對於一些大筆開支,都要保持審慎態度,重新評估是否有此需要,例如是否有必要換新車、去昂貴的旅行,這亦是個機會讓大家反思真正需要及想要的東西。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20,000元非藍籌股票組合|3類投資者3類策略:保守型、進取型、平穩型

理財方法|保持靈活理財

Rose續指,就像人生一樣,計劃是趕不及變化,退休生活有很多不可預測的事情,例如健康狀況、市場環境出現變化,所以投資組合必須靈活可變,因應當時情況作出調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方法|接受不同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個人亦應保持靈活心態,接受不同的可能性,例如延遲退休、從事兼職工作或重返工作崗位等,透過不同方式減低對投資組合的依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