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研究環球通脹成為當前關注議題之一,外界均預測通脹幾時會回落。施羅德投資將今年環球通脹預測上調至6.4%,又指出市場仍擔心通脹回落速度慢,當中有3個原因。一文詳細講解。

施羅德研究|G7國家通脹率升至7%

機構指出,於3月七大工業國組織 (G7) 國家通脹率按年升至7%,為近40年來錄得的最高通脹率。

施羅德投資指出,近乎每個主要已發展及新興市場經濟體系的整體通脹率均高於央行的目標。

更多內容:施羅德研究:料未來連續加息6次|薦攻守兼備的投資策略:高息股+識別潛力股+黃金

施羅德研究|市場擔心通脹回落速度慢 

機構提到,環球通脹見頂或不遠矣,對於部份國家 、如美國而言更可能已見頂。雖然整體通脹率或很快開始回落,不過施羅德研究指,市場仍擔心通脹回落的速度將相對緩慢,當中有3個原因。

以下將逐一原因作出分析。

施羅德研究|擔憂通脹回落速度的原因 1. 中國新常態政策對供應鏈影響

施羅德投資指出,由於中國持續實施新常態的清零政策,這意味供應鏈瓶頸或會維持一段時間。提到,封鎖措施對4月份的中國經濟造成衝擊,第2季度的經濟產出(國內生產總值)或較上個季度出現萎縮。

機構又指出,封鎖措施對中國國內經濟造成衝擊,亦可能對世界其他地區產生影響。因中國為環球供應鏈核心,製造業活動因遏制新常態限制措施受到一定阻礙,繼而導致交通基礎設施陷入停滯的局面。更指出目前已有跡象顯示,供應商交貨時間將會延長,供應鏈亦存在惡化風險。

施羅德研究|擔憂通脹回落速度的原因 2. 商品價格 - 能源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市場帶來最初衝擊以來,能源價格雖已向穩定走勢,但仍偏高,更再度攀升可能。俄羅斯已切斷對波蘭及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威脅停止向其他歐洲大國供應天然氣。同時,歐盟試圖就新一輪制裁達成協議,包括對俄羅斯能源實施禁運。

施羅德研究|擔憂通脹回落速度的原因 2. 商品價格 - 食品

然而施羅德投資又提到,食品價格或許是最大威脅。聯合國糧農組織指數顯示,2022年至今,以名義美元計算的食品價格已上升了約20%。肥料市場價格出現顯著衝擊,意味食品成本上漲的風險可能持續。

機構解釋對環球經濟體系而言,俄羅斯及白俄羅斯一直是重要的肥料生產國。農業生產週期較長及投入成本上升或可導致食品價格在高位徘徊一段時間。

施羅德研究|食品價格飆升曾引發社會動盪

同時,氣候變化亦影響部份主要市場農作物生產,指出對新興市場威脅尤其明顯。在新興市場,消費者物價指數中、食品所佔的比例相對較大。而以往食品價格飆升更曾經引發社會動盪, 例如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

更多內容:施羅德研究:3個致勝新關鍵「是時候反轉過去十年的投資方式」

施羅德研究|擔憂通脹回落速度的原因 3. 服務業

施羅德投資指出,由於市場對新常態憂慮漸消退,需求自製成消費品逐步重投服務業的輪動才剛開始。又提到英國是第一個放棄新常態限制的主要經濟體,數據顯示,需求明顯轉向服務業。至於美國方面,服務業產出剛剛恢復至新常態前的水平,隨著需求的回升,產出或進一步上升。

於工資持續上升及失業率極低下,服務業或需要招聘更多人手,支持需求復甦。該機構解釋,服務業通常具勞動密集特性,故產出價格容易受工資成本影響。所以施羅德投資認為,服務業或很快將成為推動通脹的關鍵因素,加劇工資與物價螺旋式上升的風險。

施羅德研究|上調2023年通脹預測至3.6%

考慮到以上提到的數項風險,施羅德投資就今年的環球通脹預測:

  • 從4.8%上調至6.4%

指出雖然預期會通脹率會下降,但速度或會較慢。亦因如此,該行亦將2023的通脹預測:

  • 從2.8%上調至3.6%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