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利用視像科技平台進行遙距工作或是混合工作模式,皆已成為現代主流的工作型態。然而,因新工作模式產生的心理壓力也衍伸出全新且發人深省的形態。

更多內容:【香港人工2022】打工仔平均加薪1.8%!做運輸月搵22,147元、僅次於金融保險|各行各業平均工資一覽

WFH、遙距辦公令工時延長

員工在新的工作模式下,因為缺乏面對面的社交活動,而容易感到孤立,亦有人感到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的界線隨著工作時間延長而日漸模糊,無法將生活和工作清楚分離。

混合工作模式令員工現心理壓力

隨著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採用混合工作模式,企業需要關注如何使用虛擬工具有效地對抗在工作上遇到的心理健康問題,讓員工保持高度參與性和生產力。根據美國VerizonMedia的一項調查,發現93%受訪者認為心理健康問題為其公司營運上帶來負面影響。

公司3招建職場關懷文化

因此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利用視像工具幫助企業建立良好職場關懷文化。企業可以顛覆人們對於視像通訊的想像,利用以下3招確保混合工作模式對公司及員工均有利:

利用視像平台提高員工參與度

體驗管理科企Qualtrics報告中顯示,疫情期間讓員工最想念的是與同事們在辦公室裡的即時互動。隨著遙距工作模式日益普及,許多員工從就職起即採用遙距辦公。因此,對於僱主而言,如何增強分散式團隊間的連結以維持員工參與度變得愈來愈重要。

更多內容:1823客戶服務主任2022|面試考中英文打字速度、每兩個月要通宵班5日|附申請詳情

視像會議玩遊戲增互動性

視像平台為混合新常態下的員工參與度帶來了全新的可能性,無論是突破地域限制讓跨國團隊相聚,或是藉由視像會議一起玩遊戲,利用視像會議建立團隊凝聚力可以更具互動性。即使是在虛擬工作會議中,也可以透過調整光線、抑制背景噪音或是傳送表情符號,使會議氣氛更熱烈,進而提高與會者的參與度。善用平台不同功能將成為提高員工參與度的關鍵因素。

根據員工回饋制定 執行人力資源政策

人力資源政策通常用以實踐企業在員工福祉方面的承諾,然而制定該政策前應與員工協商並獲得他們的同意。企業可能需要透過定期問卷調查或全體大會以了解員工的想法。這些互動均可透過視像平台輕鬆達成,即使是大型、分散式團隊亦一樣,令員工在職場內更安心,彰顯企業對於員工心理健康的重視。

給予員工彈性與選擇

同時,組織需意識到給予員工彈性與選擇的重要性。管理層是推動企業彈性工作文化的關鍵,無論是遙距辦公、實體辦公,或是混合模式,企業應提供多種選擇,而員工應該被給予選擇工作的地點與方式的自由。

建立僱主和員工間的高度信任

採用協商的方式並著重於有意義的改變、由下而上的授權方式,能為工作環境建立關懷文化,進而讓員工在精神上感到平衡且保持工作效率。這對於建立僱主和員工之間的高度信任至關重要。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60%香港大專生面臨就業問題|逾半想畢業後創業|首選深圳、上海、北京

為員工建立開放包容環境

信任和科技是確保混合工作模式有效的基礎。遙距工作在疫情期間成功打破了「在家工作沒有效率」的刻板印象。然而,仍然有不少企業要求員工返回辦公室的呼聲。從而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有些僱主依舊對遙距工作保持懷疑態度。

提供彈性工作時間的好處

事實上,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的一份報告指出,如果企業為員工提供彈性工作時間,公司中的「傑出員工」將增加19%。換句話說,只要員工獲得公司的信賴,在混合模式下依舊可以做出亮眼的成績。

撰文:盧賢偉(Zoom亞洲負責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