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跟大家續談蔡金資金流向指標 (Chaikin Money Flow, CMF) 的應用之前,先簡單交代今次這個「技術指標」系列分享的情況,若連今日的發文,共同發布29篇此題材的文章,橫跨日子已近六個半月。

繼續探討其他技術指標

與上個「價量關係」系列為期近三個半月,歷時已多出約八成,不過未來至少三個半月,仍會與大家探討其他技術指標,畢竟網上有系統地探討不同類型技術指標的渠道不多,市場上的普遍分享都是關於常見指標如MA、RSI、BOLLINGER和MACD,這四種指標筆者亦已先後與大家討論。

技術指標OBV、CHO、CMF

另外,筆者相信早前分享的OBV,已是較少人發文分享如何應用,更遑論是緊接的CHO和現在探討的CMF。至於這七種指標應怎樣歸類在技術指標的四大範疇,以及後續還有甚麼指標筆者想跟大家分享,下回再作講解。

CMF處於「超賣區」怎樣操作

現在先續談CMF,這一課題已來到第五篇文章,亦希望已下週的第六篇作為此課題的小結,再進入另一技術指標探討。上回談到當CMF值處於「超賣區」,是怎樣操作,並透過大價股美團─W(3690.HK)作例子,帶出其中的操作盲點。

CMF值低於 -0.250便視為進入「超賣區」

當CMF值低於 -0.250,便視為進入「超賣區」,上回已帶出這並不代表買入訊號經已出現,可以「立即進場」;卻只是代表投資者可以「準備進場」,意味著還需要一些條件配合出現,才適合進場。

以美團的例子解說

對於美團的例子,我們以CMF值離開「超賣區」視為適合進場,誠然效果不理想。若大家有留意CMF值為 -0.250或以下,以及介乎 -0.100至大於 -0.250的含意,不難看出問題所在。

  • 前者代表賣方的沽壓動力壓倒買方的購買動力;
  • 後者代表賣方的沽壓動力強於買方的購買動力。

賣方動力強於買方

從以上兩種描述,均反映賣方動力強於買方的,因此至少需要等CMF值為 -0.100以上,賣方優勢明顯減少,才視為存在進場誘因。上回以2021年3月11至22日作觀察範圍,這八個交易日的相對CMF值為:

-0.208、-0.260、-0.296、-0.280、-0.297、-0.265、-0.256和 -0.237

還未適合進場

期內最大兩個數值 -0.208和 -0.237都與 -0.250差距不大,足以證明2021年3月22日的收市價還未適合進場。對於進取者,例如上述於2021年3月,美團在3月26日才錄得CMF值為 -0.136,這是自3月5日以來首度處於 -0.150或以上。若以當日收報302.00元進場,下個交易日 (2021年3月29日) 收報280.40元,賬面虧損7.15%。

進場僅一天便錄得逾7%虧損

進場僅一天便錄得逾7.00%虧損,CMF值又瞬即降至 -0.225,貼近 -0.250,難免令人懷疑當時進場是否合適,這亦是我指出如此操作只宜讓進取者考慮進行的原因,需要具備良好心理質素及較強風險承受能力。

只宜讓進取者考慮進行的原因

其後兩個交易日 (3月30和31日) 雖見股價回升,不過分別為293.60和298.20元,仍在302.00元以下,已見「捱價」守候三日。這兩天的CMF值為 -0.149和 -0.184,均高於 -0.200,只是數值仍見時高時低,持股者還未能鬆懈。

至於如此操作能否圖利,以及對於謹慎者又有甚麼操作參考,則在下回再作探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