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股票分析】聯想集團0992.HK)早前公布的業績顯示,新的增長引擎業亦已湧現,包括:基礎設施方案集團(ISG)和移動業務都已經進入了收獲期,不僅開始貢獻盈利,而且與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SG)一起,成爲公司新的增長引擎。難怪集團管理層表示,有信心未來三年內淨利潤翻番,後市值得憧憬。

連續兩個季度實現淨現金頭寸

聯想2021/22年度(3月年結)的營業額按年升17.9%至716.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純利大升72.3%至20.3億美元;每股盈利17.45仙,派末期息30港仙,按年增加25%。

財務方面,聯想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進一步增加至41億美元,連續4年改善至創紀錄水平。通過強勁的利潤擴張和審慎的營運資金管理,實現自由現金流達28億美元。為優化資本結構,集團於過去4年總共減少了35億美元的淨債務,包括回購永續證券在內,並連續兩個季度實現了淨現金頭寸。

旗下ISG及SSG均收成

期內,旗下各業務均表現出色,當中,ISG基礎設施方案業務集團首次實現全年盈利,營業額創紀錄達到70億美元,增長超過13%;移動業務營業額3.6億美元,增速達39%,高於市場大勢。

值得注意的是,SSG成立短短一年時間,每個財季均創下業績新高,規模持續增長。年度收入升30%至54億美元,經營溢利增40%至12億美元,均創歷史新高,增速高於市場平均之餘,營運利潤率達22%。聯想(0992.HK)的目標是在3年內將收入規模增長到100億美元,並保持20%的營業利潤率。

亞洲區IT服務市場規模3,200億美元

聯想及電訊盈科(0008.HK)早前宣佈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透過成立PCCW Lenovo Technology Solutions,在亞太區建立技術解決方案業務,相信將可以為聯想SSG這新增長引擎增強動力。

根據市場數據,2022年亞洲區的資訊科技(IT)服務市場規模預期約3,200億美元,並以雙位數字複合增速推進;到2026年,規模將超過4,700億美元,四年累增近47%。是次和電訊盈科的合作,是聯想實現3年內將SSG收入規模增到100億美元這一目標進程的一部分。

夥PCCW推SSG收入百億美元

SSG有100億美元收入規模,是達到全球二級服務供應商規模的標誌。而收入規模在100至200億美元之間的公司有HCL、Wipro、Infosys、高知特Cognizant及Capgemini等;超過200億美元收入規模將成為Accenture、IBM、Fujitsu、NTT Data等頂級公司。

據市場估計,SSG有100億美元收入規模的全球二級上市公司之平均市盈率在15至20倍之間,因為該等公司有合理的利潤率和高於個人電腦業務的增長前景。

聯想價值仍被嚴重低估

因此,聯想正在創造20億美元的稅前淨利潤(100億x20%)、16億美元的淨收入(20億x80%),以及240億美元的市值(16億x15倍市盈率),這是聯想(0992.HK)目前市值的2倍以上,亦顯示即使假設個人電腦和數據中心業務的價值均為零,聯想的價值仍被嚴重低估。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7隻即將除淨藍籌:中行、工行、聯想…最高息率逾8厘!博財息兼收攻略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2】領展連續15年派息增加!8隻房託基金比較、息率最高逾9厘|千幾蚊入場收息勝收租

聯想集團入市策略

聯想集團前景可期。

  • 中長線目標看9元以上
  • 跌破6.9元止蝕

編按:筆者申報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