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70後讀者,自住樓、收租樓都已供滿、沒有負債!還有一個寫字樓可租出,不過暫時都是自己使用。另有投資股票,想今年退休,可否靠資產過活?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收入不錯但多年儲不到錢!月用2萬買一樣嘢累積財富|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70後自住樓收租樓已供滿

龔成,你好!我一向都有看你的文章,及對你的分析十分中肯。本人有些問題想請教你,本人是70後!想在今年退休!本人現有的資產,細節如下可否給予我分析?

  • 現在居住的物業已經沒有按揭。
  • 有兩個物業現在有穩定租金收入。 ( 40k左右 )
  • 還有一個寫字樓可租出,不過暫時都是自己使用。

想今年退休靠資產過活

  • 股票,手持匯豐及騰訊。 ( 800萬左右 )
  • 現金200萬左右。
  • 所有物業沒有負債不需供款。 
  • 兒子在外地讀書,讀書基金已經準備完成。

請問我現在手持的物業股票及現金可否給予我今年內退休?謝謝您的幫忙!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性格細膽買股票一跌即心慌慌!想穩陣收息但驚賺息蝕價變煤氣|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視乎退休生活想如何過

每個人退休需要和定義都不同,有人希望退休環遊世界,有人希望退休平平淡淡就好。所以,你要先諗清楚,退休生活是想如何過,和相關開支大約幾多,才可以規劃退休計劃。

退休後想月有5萬現金流 要有1,000萬退休金

假設,你希望退休後每月有5萬蚊現金流,以股息率6%計,你目標就是要1,000萬的退休資金。之後,我哋地就會將這筆資金,投放到不同收息資產中。透過其創造出來的現金流,去支援退休生活。物業租金,會是其中一個可行方向。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有兩房收租、一家5口連工人住屯門三房!計劃兩年內換四房|龔成教室

放租物業可保留長線收租

所以,你現時放租物業,可以保留長線收租之用。但我哋組合唔會集中個別資產類,以免造成過度集中性風險。因此,你要加入收息股、債券、年金等,去創建一個平衡性高的收息組合。

騰訊屬潛力股 匯控質素較中等

你現時手上的股票,雖然有質素,但騰訊(0700.HK)係潛力股,派息不多。而匯控(0005.HK)雖然是收息類,但質素較中等,不宜持有太多。建議你將手上大部份股票,慢慢「分段」換碼至以下收息股。個股和個別行業,不要高於組合15%和30%,以免有過度集中情況。

目標5%、6%股息率收息股

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超過8%的高息股推薦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可投資A級債券、年金等定息資產

同時,你可以將部份資金投入債券(A級債券)、年金等的定息資產。最後,小部份資金以現金持有,以備不時之需,咁就可以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與女友買了約600萬單位

老師你好,今日想同你分享番,本人已經和女朋友成功置業,買了一個六百萬左右的單位了!本人能夠成功置業,很大程度和老師有關,所以想在此謝謝老師!!回想大約在六年前,有日無意中看到你解答讀者的問題,認為你的意見十分有用,之後就不停追看你的回應,慢慢地自己就開始投資服票。

兩年前靠股票累積到100萬元

之後就進一步開始閱讀你的書籍和其他理財投資書籍,到有錢後就開始上股票班,其間本人的知識和資產都慢慢增加(當然總有起跌)兩年前,本人透過股票資產組合增長,成功累積一百萬資產!這本來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想不到自己居然能夠達成!

新年再升職加薪

雖然有一百萬資產,但對於置業仍然未足夠。不過因為這些年來我大量閱讀書籍和參加其他投資課程,我的分析能力,閱歷和工作效率都有所提升,也因此得到了升職加薪的機會(老闆甚至想訓練我接手整盤生意)

今年和女朋友成功置業

去到今年,本人終於能夠和女朋友成功置業了!我回想五年前的自己,真的沒有想過自己能夠有今日的成功!!這一切都是源自當日收看了你解答讀者的問題,成為我這5年改變的契機!!

老師曾經講過:今日的努力做就五年後的自己;努力五年儲到一百萬;五年買樓四部曲等等...今天,我很高興可以對你說:你講的上述3件事我都做到了!!!

望可更早達財務自由

雖然成功置業對很多人來說未必是難事,但我認為我現在起碼達到了一個從前認為絕不可能的目標!我之後係仍會努力投資自己,學習更多理財投資智識,希望可以更早達到財務自由!!

再一次,感謝老師!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事情無想像中困難

看到你有今日的成功很替你開心,同時令我知道自己的工作其實好有意義。我相信這一步得來不易,你的成功背後包含左你過往一直的努力,恭喜你做到了!其實好多時候,只要你肯想肯做,事情無想像中困難。只不過一般人一開始就覺得無可能,好早就放棄。

改變思維是改變財富第一步

改變思維,其實是改變財富的第一步,之後才是策略技巧。你仍然年輕,今後要更加努力增值自己,多閲讀,多思考,相信你好快會財務自由!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