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投資攻略】決定租金收入能否大於供樓支出的兩個因素:「按揭利率」與「租金回報率」。由於我們的按揭利率其實被美國的利率牽引,因此較被動,但亦可在與銀行訂立按揭時多作比較。

香港樓市走勢2022|利嘉閣:下半年樓價升租金跌!6個最新樓市預言

從租金回報率著手

另一方面,就是從租金回報率著手:

租金回報率 =(年租金收入 ÷ 買入樓價)

若買入某單位前,已預計該單位較難租出,那麼購入前便要小心。

要學懂評估租金收入

要學懂評估租金收入,主要是靠經驗和資訊掌握,多睇樓有助提升經驗,而地產經紀則是很一個重要的市場資訊來源,因此專業的投資者一般都和經紀建立了良好的關係;當然,投資者亦應具備獨立分析的能力。另外,將一個單位分割成多個單位分租,亦能提升整體回報率。

決定回報率的另一個因素

決定回報率的另一個因素是買入價,切忌為「心頭好」付出過高的買入價,在買入前可以利用原有單位或同類單位的租金作計算;若果回報率太低,即是意味著買入價過高,這計算方法無論是買樓自住、長線投資、短線投資,都可用來評估買入價。

香港回歸25周年|中原地產:樓市長升20年!樓價:升5.7倍、租金:升2.4倍

判斷甚麼情況下會供平過租

若果能以低於合理價買入,便能帶來更高的回報率,甚至提供源源不絕的現金收益。上圖的另一個作用,是判斷甚麼情況下會供平過租,表中深色部分代表著供樓平過租樓,同樣,在低息的環境,供平過租的情況較易發生,但當利息開始調升時,就較少出現。

「供平過租」不能反映樓價平與貴

因此,若單位只是由於低息環境引至出現供平過租的情況,並不代表買樓一定著數,亦不代表以便宜的價格買入單位,因為低息環境下的「供平過租」不能反映樓價的平與貴,只代表一種現象:「利息很低」,因而令短期的供樓成本較少。

低息供平過租 不是買樓的唯一理由

然而,供樓時間可長達20年,因此不能單以數年的支出作評估,故此若是買樓自住或長線投資,只因低息環境引至的供平過租,並不能成為購入物業唯一的理由。

物業創富是否必然?

運用借貸去投資物業時,當中的現金流走向就如上圖所述,一般人會著重「價格」,但真正的投資者,會著重累積「資產」,而其中一個評估的方法,就是分析現金流。

理財個案|驚深圳樓價跌想賣出深圳物業套現!再買香港樓放租|龔成教室

不是只著重樓價

97-98年,物業的租金回報率只有4%,而利率成本為10%,當時炒樓的人極多,大家都認為買樓一定賺,但真正的投資者,用「賺差價」以外的角度去分析,他們分析到當時物業產生「-6%」的負回報,未能定義為資產,所以應該避免投資。

有錢人不用「賺差價」模式思維

反之,2001-2003年,物業回報8%,利率3%,淨息差回報為「+5%」,是明顯的資產項,但當時樓市很差,大家都怕會再跌,但「會再跌」的想法是停留在「賺差價」模式的思維,而有錢人根本不會這樣分析的。

以現金流評估

上圖正現金流的情況,不斷供樓令財富自然累積,若然供樓後有仍有現金剩餘,就可利用這些現金,為我們的財富再進行增值,當中包含了一個重要動作,就是「再投資」。

再投資的回報率

再投資所涉及的,就是再投資回報率。若再投資的回報率只屬一般,財富再滾存的力度低;若再投資的回報可觀,財富滾存速度驚人,如何找到高回報的資產,正是投資者要學習的。

業主自讓盤慳佣懶人包!買賣流程+注意事項|香港樓市2022

適當地運用「借」

上圖利用了「借」及「再投資」的原理,這兩個範疇都是學校從不會教的,而在現實生活中,卻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強這方面的知識,只要運用其中的運作模成,就令財富不斷增大,這亦是過往很多物業投資者所運用的。

「回報」及「利率成本」

這就是不少人說,買樓後就有租客替你供樓的原因。當然,這模式不是必然發生,大家要明白當中的現金流走向,而其中的關鍵位,就是「回報」以及「利率成本」。

理財個案|有兩房收租、一家5口連工人住屯門三房!計劃兩年內換四房|龔成教室

時間令「系統」不斷運行 財富會自然增長

只要你懂得技巧,平衡風險,在長期現金貶值資產升值的前提下,時間會自然地助我們的財富增長,因「系統」不斷運行,而隨著時間令「系統」不斷一圈圈地運轉,財富就自然增值,因每轉一圈,財富都會自然都增加一點,時間不斷增加財富也不斷增加,這就當中的威力所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