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日圓匯率近期持續弱勢,較早時更一度觸及24年新低,目前貨幣走勢稍為回升,不過仍未擺脫弱勢。有經濟學家料如果日圓跌穿140水平,央行將被迫改變政策。同一時間,日企卡樂B亦因應原材料價格而作加價舉動。

日圓匯率|創24年低位 曾觸136.50水平

根據Bloomberg所示於周三(22日)較早時,每1美元兌136.50美元,亦創出自1998年以來最低水平,換言之創約24年的新低。有策略師分析指,因當日市場對避險貨幣的需求下降,從而造成日圓受壓。

日圓兌港元有回暖跡象

今日(23日)日圓匯率方面,直至中午12時23分,每1美元兌135.43日圓。兌港元方面,每百日圓兌5.8港元。雖有回暖跡象,不過整體一個月而言,日圓匯率確實貶值不少。

日圓匯率|卡樂B加價最多20%

面對日圓匯率持續弱勢,對於日本企業的成本上升,終導致當地企業的營運更加困難,亦因此而用加價緩衝。當中日本零食品牌卡樂B官方宣布,因應能源及原材料的上升等因素,將於9月1日開始加價。

Jagabee都會加價

卡樂B加價涉及148款產品,百分比調整由5%至20%不等,當中一些熱門零食如:Jagabee都會加價。至於旗下的營養麥片類將於10月開始調整價格。詳情可按此查詢。

日圓匯率|卡樂B股價升5.61%

有媒體指出,當卡樂B於昨日宣布加價後,帶動股價(日:2229)上升,《香港財經時報》查看卡樂B股價暫報2,671、升5.61%。

暫未知香港卡樂B會否跟隨加價

不過暫時未清楚香港卡樂B產品會否加價,而跟卡樂B合作的四洲集團0374.HK)據報亦暫未有相關消息。

Klook旅遊調查:78%港人1年內會外遊!傾向7日以上「報復式旅遊」人均開支逾萬元

日圓匯率|Uniqlo曾預示今年秋季加價

除了卡樂B之外,日本服裝品牌UNIQLO於6月初亦曾宣布於今年秋季加價,以後映日圓弱勢及物流帶來的成本。路透社報道,有發言人證實一事,品牌旗下秋冬系列中的羊毛及羽絨將加價約1,000日圓。

日圓弱勢影響當地企業

事實上,日圓弱勢一定程度上對當地企業構成影響,UNIQLO創辦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於4月曾批評日圓貶值,指日圓疲弱是「絕對無任何價值」(absolutely no merit)。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日圓匯率|「末日博士」:日圓會導致日本通脹

隨著日圓走勢持續疲弱,有「末日博士」之稱的Nouriel Roubini較早時向外媒表示,由於日本央行以及美國聯儲局的政策態度上存在分歧,日圓會繼續下跌。又指這樣會導致日本通脹,而日本央行亦不得不放棄收益率曲線控制控制(YCC)及零利率政策。

美元兌日圓高於140水平 央行將有政策上的改變

Nouriel Roubini又提到,假若美元兌日圓遠高於140水平時,日央行將被迫作政策上的改變,首個改變將會是YCC。他並認為,日圓進一步下跌10%,或意味政策上將出現變化。

日圓匯率再創20年新低|兌港元跌穿6算|日央行:只要不出現一種情況、弱勢對日本經濟有利

日圓匯率|日圓先生曾擔憂跌穿150水平

「末日博士」又提到於外匯干預方面,如果日央行於不作貨幣政策上的改變便作出干預,將不足以阻止日圓貶值。

事實上有關日央行可能會感擔憂或進行改變的言論非第一次出現,《香港財經時報》亦曾報道,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榊原英資曾經提到,若日圓匯率足穿150,該行會感到一些擔憂。不過相關言論暫看似都未有對日圓有提振作用。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