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買樓英國物價持續高企,通脹創40年新高,平均樓價突破36.8萬英鎊。當地有調查顯示,48%人指年青人買不起樓因買外賣及訂閱Netflix!

Klook旅遊調查:78%港人1年內會外遊!傾向7日以上「報復式旅遊」人均開支逾萬元

英國買樓|英國通脹創40年新高

英國通脹率創40年新高,據英國國家統計局周三(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升至9.1%,較4月9%上升0.1%,是自1982年6月新高。統計局表示,食品持續大幅上升、汽油價格處於歷史的高位是英國通脹的主因。

英倫銀行預計,英國通脹會升超過9%,10月更會升至逾11%。央行自2021年12月起,經己連續5次議會加息最新一次加息0.25厘,指標利率升至1.25厘。

英國買樓|英國平均樓價達368,614英鎊

根據地產網站Rightmove的數據顯示,英國樓價連續第5個月上升,6月平均樓價達368,614英鎊的歷史新高。5月至6月的平均樓價上升1,113英鎊, 升幅為0.3%,是以1月以來最低,反映樓市有降溫的跡象。

Rightmove預計英國樓價升幅會進一步放緩,料全年上升5%,但潛在買家仍較2年增加2倍。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CL)曾進行調查,訪問約2,300人,旨在找出英國年青人的置業情況。

【在家工作】日本電信商7月試行WFH!返公司當出差有交通費!附10大熱門入門級遙距工種

48%人指年青人買不起樓 因買外賣+訂閱Netflix

調查指出,近半(48%)英國人認為,如今越來越多的年青人買不起樓是因為他們將過多的收入花在外賣、咖啡、換電話、Netflix等訂閱服務及旅遊上。

若以受訪者的年齡劃分,52%「嬰兒潮」世代出生的人(1946年至1964年)認同這個觀點;Y世代出生的人(1980年代和1990年代)有48%;Z 世代(1990年代末葉至2010年代前期)則有43%。

76%同意英國買樓的難度有所提高

76%的人認為現在的年青人更難買樓,只有11%的人認為比他們父母那一代更容易。在所有年齡層當中,均有大多數人認為置業的難度上升。

但另一方面有部分年青人持相反的觀點。五分之一的Z世代年青人認為現在年輕人更容易上車。

總是會認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

調查顯示,有52%人認為現在搵工的難度比以前大,不過亦有大多數人認為現今的年青人比老年人更懶惰,也比老年人年輕時懶惰。另外,68%人認為現時的年青人更難儲錢,65% 的人認為年輕人讀大學的費用比以前更難負擔。

倫敦國王學院政策研究所所長Bobby Duffy教授指,縱觀歷史,人們總喜歡指責現在的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在工作、置業、儲蓄有類似觀點

倫敦國王學院老年學研究所所長Wei Yang博士表示,在面對社會問題時,其實不同世代出生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看法,例如在幾代人當中,有超過一半人同意現今年輕人更難找到工作,在置業及儲蓄等觀點上都有類似的趨勢。他說:

「這些結果表明,幾代人對於當今年輕人面臨的挑戰性問題上,幾乎不存在代溝,不論老少都對年輕一代表示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