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芬析】這兩年多的疫情,沒有了晚上的飯局,便多了回家看電視,我是慣性的香港人,所以由《東張西望》直至9時半的連續劇,都是看TVB,而剛播完的《尋人記2》,更是必看之選。這更令我想起TVB近年進軍大灣區市場,以及積極發展電商,讓它重拾增長動力,價值可望獲重估。

以求變面對挑戰

不經不覺,TVB已經有55年歷史,過去這幾十年,TVB久不久都會遇上挑戰,近年觀眾的生活模式有很大轉變,有人喜歡看收費電視、年青人愛上網看環球節目。即使免費電視,也有ViuTV及開電視作競爭對手,雖說收視仍拋離對手,但相對全盛時期明顯有距離。

TVB近年力求衝出香港及固有框框,積極發展電商,與內地電視台合作節目,令節目內容和種類豐富,這都有助其殺出重圍,以免費電視台的廣告收益規模計算,2021年TVB佔電視廣告市場的65%。

目前TVB主營三大業務,包括電視廣播及內容創作、流媒體,以及電商。

「電視x電商」的新閉環運營模式

TVB正在開啓以電視廣播、電商業務和藝人挖掘的閉環變現模式。2021年TVB黃金時段平均收視率達24.0點,對比競爭對手最高為7.9點和3.2點,擁有絕對優勢。另外,TVB積極挖掘下一代藝人,通過電視和流媒體,以藝人帶貨作爲天然自帶流量,引流到電商平臺變現,是TVB的獨特和核心競爭力所在。

人力資源投資 確保行業藝人優勢

TVB完善的藝人培養能力也是TVB的優勢之一。通過對人力資源的進一步投資和培養,TVB應能保持其在香港電視行業中的藝人優勢。過去,TVB通過藝員培訓班、香港小姐選美及新秀歌唱大賽挖掘培養出一批知名影星和歌星。目前,TVB擁有3870位員工,包括約500位簽約或由TVB管理的藝人。2021年,TVB推出選秀節目聲夢傳奇第一季,挖掘和提拔了一班香港年輕歌星及藝人,而香港小姐選舉今年也踏入第50個年頭。

搶攻大灣區 加強與內地媒體合作

公司近年以大灣區爲基礎,發力和滲透整個內地市場,目前看已初見成效。TVB正在進一步加深與內地電視頻道的合作,並外派更多藝人參演內地電視劇、綜藝節目及比賽,變現藝人廣告價值。

目前,TVB也在新浪微博、微信視頻號、抖音、快手、小紅書等社交媒體平台上運營相關帳號,截至2021年末擁有7600萬粉絲,至2022年5月進一步提升至8000萬以上。在同步劇和合拍劇的推進方面,TVB跟優酷、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的合作較多,並在其各自的平台上獨家播放。

收購士多集團產協同效應

在電商業務方面,TVB在去年收購士多集團後,電商業務高速發展。疫情爲TVB帶來電商發展新機遇,TVB的平台運營系統完善,擁有穩定物流運力,在整合士多、鄰住買及BigBigShop三大平台後,差異化定位、規模和協同效應並顯。加上以電視節目和藝人帶貨,構建「電視x電商」自帶流量的新閉環運營模式,拓展內地跨境電商。目前,TVB旗下電商擁有過萬個SKU,而且TVB自購入士多及鄰住買兩大平台後,其電子商貿業務的規模更有大幅增長,客戶基礎更增至100萬名用戶,可見TVB的努力成果。

估值較同業低也存在風險因素

TVB發展流媒體+電商的模式,2021年的收入為28.99億元,同比增長6%,鑒於香港電視廣播業務收入微漲以及收購士多後的電商業務貢獻增加。但對比2019年收入36.49億元則倒退20%,主要鑒於廣告業務依然未能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公司總開支擴大至37.07億元,同比增14%,主要鑒於內容投入同比擴大和收購士多後電商運營成本的提升,導致EBITDA首次轉負,而股東應佔利潤為負6.47億港元,連續三年錄得虧損。

TVB估值對比同業公司顯著被低估:與類近的同業比較,廣告、視頻娛樂類公司的2022年PE、PS、EV/Sales為22x、3.2x和3x;經紀、MCN公司的2022年PE、PS、EV/Sales在24、3.6x和3.9x;電商公司的2022年PE、PS、EV/Sales在50x、2.2x和2.1x。以TVB現在股價對比其2021年業績,鑒於虧損PE為負,PS僅為0.66x,EV/Sales僅為1x,價值對比可比公司被顯著低估,隨著公司新業務發力重拾增長動力,有望獲得市場重估。

(撰文 :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