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2022|居屋收樓驗樓】新一期居屋將於第四季揀樓,購買到心頭好單位後,然後是等待居屋收樓驗樓入伙日子。不論是新居屋或「白居二」,業主收樓後需要自行或委託驗樓師驗樓,有必要了解新舊居屋收樓程序,以及新舊居屋驗樓基本知識。

居屋收樓程序

今趟有驗樓師提出居屋收樓驗樓時注意的12個要點,大家不妨先「打底」,學學如何驗收。

居屋落成後,房委會透過律師向買家提交買賣確認信件,買家要預約律師,辦理買賣手續,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支付印花稅、律師費等費用,整個交易完成後,收樓程序開始。

相關文章:【白居二2022】二手公屋 vs 二手居屋! 購買過程+按揭+維修+裝修+補地價+轉讓限制懶人包

倘發現屋內損壞須7日內知會房署

居屋收樓程序如下:

1.房委會向業主發出收樓通知書。

2.收到通知書後,業主可跟相關屋苑管理處聯絡,商討預約收樓時間。

居屋收樓要帶的文件

3.收樓當日,業主需攜帶下列文件:

a.收樓通知書
b.業主身份證和身份證明影印本
c.完成買賣單位證明文件
d.銀行戶口文件,以辦理管理費自動轉帳服務。

業主收取的文件

業主會收到下列文件:

a.遷出通知書(綠表人士用)
b.交還公屋聲明書(綠表人士用)
c.居屋保養期聲明書
d.住戶聯絡登記表
e.水電錶讀數記錄
f.家居裝修及安裝電器設備保證書
g.裝置設備表
h.入伙注意事項
I.損壞情況報告表
j.管理費自動轉帳授權書:業主需繳交管理費按金、首月管理費、屋苑第三者保險費用及泥頭費
k.裝修指引:說明裝修需注意地方,以及如何合符法例
l.居屋業主手冊:說明業主需注意的地方,如申請水電錶等事項

綠表收樓後60天內交還公屋

4.業主獲發單位大門及信箱鎖匙。

5.領取門匙後,業主開始驗收單位,應詳細檢查單位內的設備和配件。如發現有不妥善或損壞的情況,填妥「損壞情況報告表」,並於7日內交回屋邨辦事處,以便職員盡速通知承建商進行修繕。倘若業主延誤報告有關的損壞項目,日後再向承建商追究責任將會非常困難。

6.如果業主是綠表人士,收樓後60天內須交還自己的公屋單位。

二手居屋收樓跟原業主商討

若果是二手居屋收樓,需跟原業主商討。樓宇檢驗中心總監賴達明指,需與原業主協商,如發現單位內有問題,新業主要自行執修。

賴達明說,買方想了解單位是否有問題,如漏水,因這樣會影響成交價。因此,買方可以跟業主協商驗樓時間,交易前要驗樓,一旦發現有重大問題,賣方可以以扣減方式補償維修費,但這要買賣雙方同意。

相關文章:【居屋2022】從居屋攪珠結果解碼!綠表VS白表居屋揀樓機會!7個屋苑點揀+上車預算

委託驗樓師驗樓較佳

業主收樓後,可自行或委託驗樓師驗樓,但始終委託驗樓師驗樓較佳,因驗樓師可憑專業知識和經驗判斷整個單位內櫳問題在那裡。綜合驗樓師意見,驗樓要注意以下12個要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需檢查窗防墮街

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詹濟南分析:

  1. 若果樓宇樓齡超過10年,就更加要留意是否有危險窗,因危險窗有機會跌出街外。這類窗可以修補。
  2. 水喉和電線「壽命」可達40年,但一旦樓上樓下單位經常裝修,便會「短命」很多,因装修時要經過震盪,故水喉和電線更換的機會較高。
  3. 廁所有防水層磁磚,如做得好的話,可使用長達40至50年,如做得差,僅可使用低於6年,容易漏水。檢測時應敲敲磁磚,若果聲音響,代表磁磚變鬆。

一手居屋要留意漏水問題

賴達明則指,檢驗二手居屋要注意的地方較一手居屋多,因一手居屋是以清水樓交樓,裝修不完整,未有地板,牆身基本油漆批盪,而且單位未必有間隔,設施簡單。

當然,一手居屋單位收樓時亦有常見問題,如空心磚、地板傾斜等。賴達明則指,一般來說,大部分業主會重新把單位裝修,修正以上問題,比方盪平地台後才舖地磚。

白天雨天適宜驗樓

賴達明提出一手居屋驗樓兩個要點:

  1. 驗樓師最關注的是一手居屋單位會否有漏水問題。檢驗一手居屋單位,最重要是留意單位有沒有漏水,如檢查窗扇關閉後是否貼近窗框,若果不貼近,容易漏風漏水,亦檢查天花牆、水喉是否漏水等。
  2. 最好趁白天上樓檢查,因單位內始終未有基本照明設備,不宜在晚上檢查。同時,他續稱,亦可以趁雨天驗收,可留意單位內是否漏水,特別是購買頂層單位的業主。

二手居屋驗樓功夫多

二手居屋始終有人居住過,內櫳變壞是可以理解。賴達明提出驗樓時要留意以下7個要點:

  1. 檢查是否有僭建:二手居屋有機會被改動,如拆走廚房門,原本應該需要向屋宇署申請入則改動,但原業主未必一定入則而擅自改動,不符屋宇署要求。
  2. 留意結構性損壞:二手居屋樓齡較高,容易出現結構性損壞,如天花爆裂、鋼筋外露、石屎老化等。
  3. 窗老化:二手居屋窗老化,出現生銹情況,窗隨時跌出街外,要留意其安全性。
  4. 留意大門是否防火:原業主可能更換大門、廚房門,這些門未必防火,不符法例要求,故驗樓時要留意。
  5. 水喉外牆老化:二手居屋的水喉、外牆老化,有機會漏水,要檢查相關設施是否出現漏水問題。
  6. 電力系統老化:檢查電力系統是否老化,漏電斷路裝置是否正常,因裝置可防漏電。
  7. 頂層或平台會否漏水滲水:如果原業主購買頂層單位,留意天台會否容易漏水,或者低層平台會否容易滲水,因二手居屋的防水牆有機會老化。不過,即使出現這種情況,住户未必可以自行修理,因天台平台是公用部分,只可以通知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維修。

驗樓費四位數金額

現時聘請驗樓師,所需費用多少?綜合兩位專家,通常是四位數金額。

  • 詹濟南:新樓最低費用約3,200元,每平方呎6.8元,但樓齡高的樓宇每平方呎約10元。
  • 賴達明:新樓最低費用2,400元,每平方呎3.5元;二手樓最低費用4,800元,每平方呎7元。

居屋收樓驗樓常見問題

問:收樓時,若果發現單位內不妥善或損壞,應怎樣做?

答:如發現有不妥善或損壞的情況,填妥「損壞情況報告表」,並於7日內交回屋邨辦事處,以便職員盡速通知承建商進行修繕。倘若業主延誤報告有關的損壞項目,日後再向承建商追究責任將會非常困難。

問:驗收一手居屋,最好在甚麼時間?

答:最好趁白天上樓檢查,因單位內始終未有基本照明設備,不宜在晚上檢查。同時,亦可以趁雨天驗收,可留意單位內是否漏水,特別是購買頂層單位的業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