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讀者要供樓、又要供養父母!有230萬在股票市場,並正在坐艇!約有100萬現金作不時之需,想知如再月加3-5千做複式投資,有何投資建議?

理財個案|52歲零投資知識!聽人講買新時代能源、跌到無眼睇|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0歲有230萬股票正坐艇

龔sir, 感謝你,我現在40歲,已有約230萬在股票市場(收息及長線(因為坐緊艇)),約$100萬cash 旁身,作不時之需,因有父母需要供養!還有自住物業供緊。

求複式投資建議

如每月再儲$3,000-$5,000做複式投資,有咩投資建議?其實都想搵多啲本金,投資做小生意。

另外,中遠海控(1919.HK)作為長線收息好嗎?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坐艇唔係考慮重點

坐緊艇,其實唔係你考慮重點。因為任何股票,中短期都會有波動,最重要係佢地有無長線投資價值。有的話,可以守。你40歲,應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資金不多先集中投資「平穏增長股」

你資金不多,可以先集中投資「平穏增長股」,等你有投資知識後,再加入少量「潛力股」作長線持有。中遠海控(1919.HK)主要從事提供集裝箱航運、集裝箱碼頭管理與經營服務。整體的質素算是不過不失,雖然在行業有一定的規模與優勢,但行業整體的賺錢能力無過往咁強。

中遠海控派息不高

是對經濟較敏感的行業,現價合理,但派息不高,如果想投資收息,可以轉到其他更爲穩定的企業,但此股不算無投資價值,好想投資的話,小注都可以。

現時大市處於合理區

現時大市處於合理區,加上你本身負擔大,將來又想做小生意,建議多留資金。加上你本身已有230萬股票,所以這100萬現金先備用,等大跌市的時候才把握機會出手。

理財個案|讀者用13萬大手買入中移動後股價不斷跌!應等派息、止蝕定溝貨|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中行 vs 中銀香港

老師想問中國銀行H股(3988.HK)和中銀香港(2388.HK)買哪一隻較好?(3988.HK)好像較穩定,有差不多9%的息收。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收息股 增長力有限

中行(3988.HK)是中銀香港(2388.HK)的母公司,有質素的,但這只是一隻收息股,增長力有限。中銀香港(2388.HK)係本地銀行股裡面,是較有質素的一隻,有長線投資價值。

高息股未必代表平

銀行業雖然無過往咁好賺,現時的加息週期令息差拉闊,對佢都有利。可以視為收息及平穩增長股。現價合理。如果你有上我的堂就會知道,高息股未必代表平,因爲市場都會評估企業的價值,低PE,高股息有可能是因爲質素問題,市場要求高些的回報率才會投資。

中行是一隻內銀股

中行(3988.HK)是一隻內銀股,内銀有一個眾所周知的問題就是壞賬,所以市場要求較高的股息率來抵償壞賬的風險,而因爲内銀的壞賬問題比本地銀行嚴重,所以唔可以講較爲穩定,單以質素來講,中銀香港(2388.HK)會較好。

投資選擇視乎年紀

如果你年紀仍然有增長力,可以投資中銀香港(2388.HK)作平穩增值和收息;如果你年紀大,可以投資中行(3988.HK)收息。

但銀行始終是一個有風險的行業,你要控制佔組合比例在20%以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如何計算組合中股票百份比?

龔SIR 早晨!我係現時股票班既學生 剛剛上過第二課 。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老師 先多謝老師悉心教導

  • 堂上提及過要計算自己組合中股票既百份比係股價乘以股票數目。想問是用買入價計算,還是說現時股價計算?(如有不同買入價 是否也可分開計算才準確? e.g $50*1000股+$45*500股)
  • 計算百分比時,分母是否用組合的總投資額計算,還是現時組合的總值數字計算?

財務數據分析問題

堂上老師曾展示過用中銀香港網站做例子 分析當中財務數據 那時我錯過了些少資訊,而NOTES上也沒有這部份,我試上過網站找回但沒找到,想問中銀網站是否可用作尋找所有企業既財務報表既渠道之一? 還是當時只是用中銀做例子而已?

(唔好意思,問題有少少怪。因為當時我也錯過這個展示,唔記得老師想我地用此網站做什麼)

感謝老師解答!!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

  1. 用現價計算。不同價錢都是用現價計算。
  2. 用組合的總值數字,即是現價的總額。
  3. 中銀可以用作尋找所有企業財務數據的渠道之一,其次你可以參考AASTOCK,但這些財經網站都只是初步的評估。如果要看詳細的資料,還是要到HKEX尋找相關公司的年報。

估值的教學

我當時是想用中銀香港網站的例子講述地產股在估值的時候,有時顯示虧損,其實未必是真正的虧損,因爲當中有「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及減值」,即是物業重估的因素,當時用地鐵(0066.HK)做例子,有關估值的教學我在稍後的課程會詳細講,就算無聽好仔細都唔緊要,第二節課只是給大家一個熱身。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