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即將離任,有傳媒訪問她時問及退下來的居所,「這個年紀為何還要買樓?兩個兒子又不需要在香港居住!」

港人治港失敗不單在施政執行上!《龍市理論》亂局中仍管用有效|平民財技

林鄭月娥:租樓有其彈性

林鄭和丈夫只在中山有一個自住物業,她在訪問中表明,沒需要在香港置業,認為買樓的錢已足夠她租屋到百年歸老。她又認為,租樓有其彈性,「住一年半載後,喜歡第二個地方又可以搬,而且毋須將物業留給兒子,他們應該都不會在港發展。」

買樓置業乃個人選擇

置業乃個人選擇,老樓一直認為可能現時只租不買,但環境變化、生活變化和需求變化等,有可能轉變,迄下亦有不少租轉買,抑或賣轉租,這個一直存在,所以老樓對一部份想指租客幫業主供樓,不如自己買樓(當儲錢)的謬誤不能完全同意,亦要盤算每人(或家庭)需求,選擇合自己的居住選擇。

林鄭Plan、財爺Plan催谷樓市!供樓壓力大減!惟上車別受市場氣氛影響|老樓周記

朋友A:喜歡大自然居所

老樓身邊便有兩位朋友便有其愛好,與一般人有不同的選擇,今次同大家分享下。老樓工作上的朋友兆輝,個性內向、沉默,不擅於交際,故一直朋友認為,居所喜歡大自然,與鳥花同眠,經過看過不少村屋後,雖然大小一樣,但始終在建築上不合眼緣。

西貢一幅屋地拍賣

與太太因時際會,在拍賣場上看到西貢有一幅屋地拍賣,故相約代理在拍賣前了解土地用途,可作三層屋地興建,不過位置位於山上,交通不便,不過兆輝很喜歡地理位置,人少反而合「何車」。

【香港樓市2022】美國加息0.75厘!花旗:料樓價今年跌10%!HIBOR年底升至1.6%

由自己興建居所

在拍賣當天,基本上在沒有競爭對手下拿下地塊,老樓原想他會找建築則樓興建,誰知意料之外,兆輝居然由自己興建,一土一木由自己做埋運輸,當然亦要政府部門申請建築圖則,這種自己動手起樓在以前內地屢有發生。

自建「皇宮屋」用3年時間完成

老樓家鄉便有幅地便是找泥工、木工工人幫手興建,四層村屋用了一年時間完成。兆輝這間「皇宮屋」便
用了三年時間完成,一住便住了廿年,問他為廿年何不搬屋,「自己喜愛的為何搬」,一句便PK老樓。

按揭擔保人條件+風險必知|男女朋友可當擔保人?移民前最好先除名

朋友B:傾向鄉郊式物業

另一位仁兄同樣喜愛大自然,保羅婚前住柴灣兩房,因為父親為海員,長年累月不在港,兄兼父職,為家庭唯一男人,故負責家中經濟開支,故很早便外出工作,雖然工作為對人行業,反而想放工時靜一下,同樣因為大小屋苑多人、稠密,一早已不想住在屋苑式物業,同樣傾向鄉郊式物業,有租有買,曾遍及元朗、粉嶺、西貢。

要禁區紙的物業月租不用一萬

他與女友同居多年,財務一直分開,女友年前變賣粉嶺村屋,保羅負責搵新屋。由於二人家有愛狗,故需要找一些大地方及有花園村屋,而且可以回來放下狗,故選擇了西貢區需要禁區紙的物業, 月租不用一萬便有700平方呎,閒時二手和狗狗不出戶,基本上是「現代陶淵明」,遊走山水之間也。

廣州租樓四年再賣樓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以前一對好鄰區,他們的兒子與小兒童年好友,而且住同一層,當時大家也是租緊樓,因兒子關係結成好友,後來一家人自置物業一直有聯絡,因丈夫游走內地,而太太被公司調往內地限時主管,故二人帶同兒女在廣州租住了四年物業,而且賣了居所。

租買及遷離不同地區都因個人需要

回港後便馬上置業,因兒子已留學美國兼在畢業後在本地工作,計劃在女兒同樣負笈美國前便會賣掉物業在美國置業,這對是因生活轉變作不同選擇,也先後租買及遷離不同地區,都是因個人需要,何謂「幫人供樓」那麼膚淺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