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紅酒投資】過去40年,紅酒投資(或精品葡萄酒)投資價值持續跑贏股票指數。據葡萄酒投資平台vinovest統計,過去15年間,Liv-ex葡萄酒1000指數便大幅跑贏恒指,回報逾340%,在近年動盪不已的資本市場,全球投資者不得不努力尋找獲得其他投資回報的渠道,在資金缺乏方向的情況下,葡萄酒投資成為投資界「飲得又賺得」的新寵。

紅酒投資屬另類投資

除了葡萄酒投資,名錶、藝術品甚至特別版的Lego以至Pokemon咭也成為不少投資者關注的對象,這類特別資產的投資,在金融界統稱為「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

另類投資又稱為非主流投資,是一種有別於股票、債劵、定期等傳統投資方式。

需深諳箇中的風險

另類投資特點是與市場相關性較低,因此被視為資產配置中選擇的一項,唯,另類投資其中一個風險是流動性風險,即資產難以在公開交易市場上交易。

因此,投資這類型資產時,投資者需深諳箇中的風險方為上策。

甚麼是「缺乏市場流通性折讓」?

在評估界別裡,有一個評估常用的參數,名為「缺乏市場流通性折讓/折扣」(Discount for lack of marketability,DLOM)。

這折扣是指資產能否以一個合理的價格順利出售的能力,是量化一項資產變為現金的難易程度的參數。

資產必須打折才能快速出售

在一個相對流動量高的市場,買賣雙方可以迅速就售價達成協議;在一個相對缺乏流動性的市場中,一項資產必須打折才能快速出售。

舉例來說,在股票市場,買賣差價(bid/ask spread)就是體現「缺乏市場流通性折扣」的指標,而現金就是最具流動性的資產,因為它可以立即按面值交換商品和服務。

疫情增人類孤獨感 願花錢買機械人填補空虛 潛在市場不容忽視|華語產經

平台經濟打破另類投資「交易難」的窘局

在另類投資的世界裡,「缺乏市場流通性折讓/折扣」正無情地蠶食投資回報,如藝術品交易,某些拍賣平台動輒就收取買賣雙方各高達30%的交易費,無疑,高昂的交易成本讓另類投資成為財富配置中永遠的配角。

卻,平台經濟的出現打破另類投資者面對「交易難」的窘局。以往,在缺乏自由市場的情況下,拍賣成為幾乎是唯一可以讓買賣雙方對標的資產的成交價達成共識的方法,卻,多元的平台經濟將打破這箇有的交易方式。

知識產權別名是「智慧財產」易被盜取!知網壟斷學術資源謀暴利|華語產經

別被帳面上「跑贏大市」的回報率所吸引

因此,在衡量把資金投放在那類型的另類投資時,其市場流通的情況將成為投資者其中一個要注意的地方,交易平台的活躍程度、中介人/中介平台收取的手續費等,都是影響市場流通性的重要元素,越流通的市場代表越低的交易成本,別被帳面上「跑贏大市」的回報率而吸引,一個無情的「缺乏市場流通性折讓/折扣」將會改寫整個資產配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