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2歲讀者有投資港股及美股,近日沽盡騰訊、創科、NVDA、AMD,只保留少量美團股份,現最大持股有比亞迪及盈富,求教投資組合改善建議。

理財個案|三桶水投資法!教你分辨快速增長、平穩發展、收息股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騰訊、創科已清倉

謝謝老師回覆,我已經清咗NVDA、AMD、0700.HK0669.HK,只留少部分 3690.HK。孖展比率大約0.8,即大約8成倉2成現金。如果港股美股市場一併考慮,請問現時以看,以標普3,900點及恆指20,000點,持有2成還是3成現金,比較合適?

32歲最大持股有比亞迪+盈富

最大倉位頭3係1211.HK / 2800.HK / SPLG,大約每隻10%。此外,我本身抽了4手綠色債券,暗盤買了4手99.55,共8手。佔股票債券總資產大約6%,請問會否太多?如果以我今年32歲來看,還有想問下,你之前話18,800點以下才考慮入貨,如果將來不能跌到這個水平,會否浪費時間機會成本?

分注投資操作上有何要改善?

因為我發現,非常之難估計能否到達我心目中的水平,往往現價買少許,之後就跌了。如果不買而未能到達該水平,往往只有很輕倉。我現時分注策略係,每跌$1加USD500SPLG,預了大約20注,請問有沒有意思,分注操作上有什麼改善?長遠打算保留以下股票,請問有沒有問題/改善建議?

港股

美股

  • SPLG
  • TSLA
  • AAPL
  • MSFT
  • HD

理財個案|33歲手上股票坐艇中!望5年內結婚買400萬上車盤|財智三人幫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從不會估算大市走勢

其實好難話有一個方法可以估算到大市如何走,而且我哋從來不會估算大市的走勢,但會使用策略來令「財富最大化」。恆指18,800算是一個比較便宜的水平,但在策略上,我地不會到便宜的水平才開始買貨,基本上只要不是合理區就可以分注買入優質股。

股價愈平 就會入愈大注

同時會留有現金,個價愈平,就會入愈大注。所以不會有你所説「浪費咗機會成本」的問題,而且可以確保不會有所謂的「輕倉」。S&P3900點處於合理區中間位置,恆指2萬點處於中間偏下。維持2或3成現金,其實都無所謂。如果你比較進取可以留2成;如果較有耐性,可以留3成。

投資策略 每下跌$1就入一次貨

策略上,每下跌$1就入一次貨,價錢間隔比較短,無平均成本的效果。基本上,如果波動性大的股票每隔15%可以入一次;波動較細的,可以每隔10%入一次貨。另外,孖展這類高風險的投資不建議做,盡量唔好做槓桿。

唔建議年青人長線持有綠色債券收息

你仍年青,綠色債券唔建議長線持有收息。不過,佢佔你組合唔算好大比重,你保留都可以。港股上,騰訊(0700.HK),比亞迪(1211.HK),小米(1810.HK),中生(1177.HK),港交所(0388.HK),美團(3690.HK)都是潛力股,其中美團(3690.HK)不確定性較高。

潛力股約佔組合3成左右

潛力股係需要一定經驗和有一定波動性,如果你經驗較淺,可以先小注,大約佔組合3成左右。若你係有一定經驗,你可以投資到約5成比重。創科(0669.HK),盈富(2800.HK)是平穩增值股,可以持有。

美股投資價值分析

  • NVDA、AMD、TSLA 都是潛力股,風險較高。而且波動性較大,不適宜佔組合比例太多。
  • HD、AAPL、MSFT、SPLG有質素,有長線投資價值。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理財個案|讀者用13萬大手買入中移動後股價不斷跌!應等派息、止蝕定溝貨|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

龔老師你好,我追隨左你FB一段時間了,好多謝你無私為大衆解答疑難。以下有一些問題想請老師指教,謝謝!

  1. 請問點睇 0267.HK , 0941.HK , 3988.HK0016.HK?這些股是否長線穩健收息股?
  2. 現持有 2342.HK 當時作價3.17,前景如可?應否沽出?
  3. 請教若市脹率 >1 是否代表股價不平宜?

先謝謝你的解難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增長力不高 主要收息

  1. 上述4隻都係有長線投資價值股票,但增長力唔高,主要係收下息。若你係中年至退休人士,這些股票都適合。中信股份(0267.HK)質素相對較一般,不建議持有太多。
  2. 京信通信(2342.HK)主要從事研究、開發、製造及銷售無線電訊網絡優化系統設備、提供相關工程服務,以及提供電信服務及相關增值服務。

京信通信有投資價值

現時5G的發展,都會對佢有利,但這股規模唔算好大,因此又未算最強之列。但由於規模細,當企業發展時,潛力較可較大。

質素都算有的,但就不算好強,整體上都有投資的價值。不過睇翻佢最近的業績,又唔算好勁。

但不值得太大比重

你持有係可以,但此股唔值得太大比重,投資時要注意注碼。你現時出現較大虧損,主要係你買入價太貴,未來投資要分析好平貴度,才好投資。

市帳率只是其中一個參考指標

3) 唔一定,因為市帳率只係其中一個參考指標,而且唔係所有企業都適用。要計企業的價值,過程比較複雜,我好難三言兩語就講到,就算在我的股票班,都要講5小時,裡面會講3種估值方法,有難有易,但同學都用到的。

要比較行業經營情況

簡單來說,你要考慮企業的生意、盈利、現金流、資產、負債等財務數據,同時要比較行業,考慮這企業的經營情況,之後的環境又會如何。這都是計算的基礎。

推算企業長遠價值

例如,我地會考慮佢有多少生意,有多少盈利、現金流,有多少資產,從而計算該業務值多少錢,同時會推算將來的盈利情況,去推算這企業長遠的價值。

如果要深入計算,基本上要好仔細的研究企業,要分析好多財務數據用比率,先至有較完整的答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