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正在看書學習三桶水投資法,在分辨3種類型不太清晰,不知考慮入手的股票屬於快速增長股還是平穩發展股?

理財個案|讀者用13萬大手買入中移動後股價不斷跌!應等派息、止蝕定溝貨|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求教三桶水投資法

您好,老師,假期在看您的股票勝經,三桶水投資方式,p.327, 在分辨三種類型不太清晰,想請教老師:(1299.HK) 屬於快速增長股還是平穩發展股?另,以下幾間企業,因發展前景不弱而派息也不錯,資源股(0883.HK)、電訊股(0941.HK)、基建股(1038.HK)、地產股(0016.HK),應放在發展股還是當收息股?

收息股長期持有 3選1 

另(0939.HK or 3988.HK or 1658.HK)收息,3選1,那隻長期持有較好?

月供1000元,買中芯(0981.HK)做水桶1,合適嗎?謝謝

龔成老師分析:

水桶1主要係高增長股票,風險較高。水桶2係有若干增長力和派息,水桶3主要用作收息。

  • 友邦(1299.HK)係水桶2,因為佢都有一定增長力。
  • 而中海油(0883.HK)、長建(1038.HK)、新地(0016.HK)都係水桶2,但中海油(0883.HK)只係商品類股票,議價能力不高,故質素較一般,不宜大注。

唔建議太集中銀行類

但我唔建議太集中銀行類,因為行業本質上風險係高,銀行業股票不要佔組合2成以上,咁會較安全。

中芯國際屬水桶2

中芯國際(0981.HK)係水桶2,業務有增長力,但未必能稱為好優質的股,算是有風險有潛力類。睇翻佢過往的業務情況,雖然仍每年的生意都有增長,但盈利就有波動,反映雖然大環境的市場在增長中,但佢的成本與售價,就未必在佢掌握的範圍,最後造成盈利波動的結果。

現價約在合理區中間

雖然這股都有前景,但以佢面對的情況,但好難將佢定義為最優質的股票。加上此股近年升了不少,就算有所回落都唔算平,加上之前熱炒過,股價大上大落,投資要注意風險。這股唔建議大注,現價約在合理區中間。

由於佢質素唔算好高,唔建議用來月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