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美國加息0.75厘符合市場預期,市場亦普遍看似消化想關消息,美股三大指數齊升。香港方面,金管局亦跟隨調整基本利率,恒指今早(6月16日)高開後轉跌,到底這次美國加息港股市場有多大?未來又美國議息會議又會加多少?一文詳細講解。 

美國加息|鮑威爾:加息0.75厘不會是常態

這次美國加息為自1994年以來最大的加息幅度,聯邦基金利率則調至1.5% - 1.75%範圍。CNBC報道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這次加75個基點顯然是非常大,認為這種走勢不會是一種常態。

他又補充,料7月會議將增加50或75個基點,並指會逐次會議再作決定。根據聯儲局的點陣圖所示,預測至年或的聯邦基金利率為3.4%。

【美股走勢2022】標普今年瀉22%墜熊市區!專家:料聯儲局加息半厘!蘋果股價料再跌20%

美國加息|美國3大股市齊升 當中納指升逾2%

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齊升,或許是消化想關消息,美股表現:

  • 道瓊斯指數收報30668點、升1%
  • S & P 500指數收報3789點、升1.46%
  • 納斯達克指數收報11,099點、升2.50%

美國加息|港股今日高開後 走勢收窄

香港方面,恒生指數今早高開報21,515點,昨日收市價為21,308點。不過其後走勢有收窄跡象,直至上午11時暫報21,233點,跌0.35%。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早亦因應美國方面加息,將貼現窗基整利率調升0.75厘至2厘。另外金管局今早亦再承接138.24化港現沽盤,每今個星期三的本港銀行體系結餘減至大將2,807.39億港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國加息|高盛:料下月再加0.75厘

隨著今次美國加息一如所料的加0.75厘,外界開始預測於7月尾的會議加息幅度。於此前,美國對沖基金Pershing Square 創辦人Bill Ackman於Twitter表示,原預美國聯儲局是次儲加1厘,另於7月及後均加1厘。

至於高盛發表報告則指出,這次美國加息符合預期,料7月儲再加0.75厘,至9月開始會有所放慢至加0.5厘,之後再放慢。

港股推薦|花旗睇24,300點 VS 光大見25,000點|兩行共薦15股:友邦、信義玻璃...

美國加息|專家:加息符合預期 再加50點子是基本

對於今次美國加息,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是次加75點子符合預期,至於後續則需要看下月通脹,因為是次都是基於對上一次的通脹,但認為加50點子會是基本。

對於加息後的美股及港股,他指是次美股上升是因為自上星期的下降,而相關消息亦已反映後先行上升。至於港股方面,他形容「見光死」,因看其上升後有回跌跡象。

 美國加息|港股走勢看中國因素

港股後續走勢而言,周梓霖認為影響未太顯著,因為香港銀行結餘充足,即使金管局今早接貨後仍有逾2,000億元。又指香港假若真的要加prime rate,料至少要跌至1,000億以下再加,故預料暫未有加息壓力,又指主要續看中國的宏觀數據及政策。

那麼港股有受加息影響?他指都不會,而近期港股都比美股穩賺,主要都是跟隨中國較多。那麼中國因素或會比加息影響更大嗎?周梓霖認為是的。

美國加息|標普料升多5%會有阻力位

美股後續走勢,周梓霖以標普而言,會升多5%應有阻力位,認為房地產信託會較受影響,因當地的房貸利率高。

那麼又有什麼類型港股會有利加息,他則指暫未必有,解釋即使銀行都未有上升,因港息差都要視能否加息。

美國加息|投資者建議

周梓霖則建議,儘要避免一些債務較重的公司。至於科技股都可以考慮,因為借錢不多,而近期亦有偏強跡象。

美國聯儲局於本港時間周四公布議息結果,宣布加息0.75厘,嘉信理財香港有限公司理財顧問林長傑表示,隨著通脹率創40多年新高,聯儲局再次加息也就不足為奇。然而,聯儲局今天宣布的加息幅度會令很多投資者驚訝。貨幣政策收緊並非沒有經濟衰退風險。

美國加息|嘉信理財:為未來數月内的加息周期做好準備

林長傑指出,在過往13個加息週期中,有10個與經濟衰退有關。加息通常會抑制經濟需求,原因是加息會增加個人及企業的借貸成本,導致消費及投資活動減少。目前的經濟衰退風險亦隨著其他因素增加,包括俄烏戰爭,供應鏈短缺及通脹等。儘管具有上述風險,聯儲局表示仍會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因此,投資者應為未來數月内的加息周期做好準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