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置業是人生一大事,有很多人認為購買一手樓的好處在於有發展商協助執漏,以及一手住宅物業承造按揭門檻等。不過消費者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出,接獲一手樓執漏個案,即使有消費者於期內提交執漏消單,仍未能作適時跟進。有業主更因此而要另租酒店暫住。

【慳電秘笈】夏天開冷氣電費貴? 消委會教7大慳電法 開28°C比18°C更快降溫!

消委會報告|一手樓執漏個案 1. 單位有11個地方未如理想 但管理公司及發展商無回音 

消委會報告中列出3個個案,首先是梁先生購買A發展商的新樓盤單位,他當時已經經委託公證行驗收,報告指當中有11個地方未如理想。梁指管理公司收到執修清單後就一直無任何跟進,後來透過電郵追問發展商,未有回音亦找不到相關負責人。

他指於驗樓報告中有2處最嚴重問題,分別是:

消委會報告|兩項驗樓嚴重問題

  1. 單位多處有空心磚
  2. 地板大面積發霉變黑

【消委會報告】Aeon、百佳、惠康|3大超市價格調查|5類產品加價最多|有一類罐頭貴28%

消委會報告|需暫住酒店2個月 消委會去信後發展商跟進

梁先生指出,物業售價過千萬,但未曾入住已有發霉情況,令人難以接受,更擔心霉菌對家人健康有影響。他感到管理公司及發展商都互相推搪,因而聯絡消委會。又指出需租酒店暫住2個月為他及家人帶來不便。

消委會跟進並去信發展商後,發展商已跟梁先生聯絡,並會安排全面更換室內地板發逐一跟進其他執漏。梁於今年1月通知執修大致完成。

消委會報告|一手樓執漏個案 2. 客廳玻璃花痕

第2個個案是張先生於2020年收樓後後委託驗樓師,並於2星期內向B發展商遞交執修紙。事實上發展商於數月內都有跟進執漏,不過當中的客廳玻璃花痕因向種原因都一空未有落實處理。待至2021年終獲安排吊船檢查發進行室外玻璃打磨。

可是打磨後,多處作有花痕,負責職員經評估後告估花痕屬於室內,可能無法以打磨補救,而當時對透曾聲稱假若無法修補,會幫業主向執修承辦商提出換玻璃。

消委會報告|待逾半年被拒絕 投訴後雙方達成共識

職員之後再上門進行評估,雖發現兩塊客廳玻璃有4處室內花痕不能打磨,但就指僅屬外觀問題不安排更換。張先生感不滿,認為提交執修紙至今有近8個月,雖發展商指花痕不構成危險,但肉眼可見的瑕疵不實可以打磨解決,發展商應有責任尋求其他解決方法。

張先生因此最終決定向一手住宅物業銷個監管局發消委會投訴。跟進後,B發展商有安排進一步視察及洽商,大約一個月之後,雙方達成共識,而張先生亦通知消委會不須再作跟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消委會報告|一手樓執漏個案 3. 冷氣機運作不足一年出現故障

第3個個案是陳女士購入C發展商的新樓盤,收樓後裝修至2020年2月才入伙,於同年的夏天開冷氣,首次運作是未有異常的。不過直至2021年4月,她發現飯廳以及2間客房冷氣都未能夠製冷。起初通知管理處時,職員指由於單位的執修期已過,僅提供生產商維修熱線。

冷氣機生產商人員檢查後,發現並非檢自室內機出現問題,應是分體式冷氣室外壓縮機故障。陳女士之後向發展商及管業處反映,經雙方交涉後,管業處安排吊船及技工檢查,發現是散熱器喉管破裂致流失雪種。

消委會報告|發展商願作一次特別處理及負責維修費用

發展商回覆陳女士,由於無法證實散熱器喉管破裂屬施工問題所致,加上執修期已過,未能安排換機。陳女士諮詢一位有冷氣維修經驗的朋友後,該朋友指一般要使用至少8-10個月才會出現相關情況,指有機會是安裝過程出了問題。

陳女士之後向消委會投訴,C發展商書面回覆,解釋買賣合約單位保修期為半年,而較早時亦已將保修期再延長6個月。最終發展商願意作一次特別處理及負責該次維修冷氣機費用。

3項消費提示|1. 妥善保留售樓說明書

消委會亦作出3項消費提示,第一是妥善保留售樓說明書,消委會指,購買一手物業通常附送部分設備,收樓時應核對單位間隔及附送家電等是否與售樓說明書所列一致,同時留意維修嵌入式/內置式家電的具體操作,主動查詢相關維修商聯絡資料及保養安排,以便於保修期過後自行跟進。

3項消費提示|2. 清晰填寫驗樓清單

消費者可考慮聘請具備建築或測量經驗的專業人士代為檢查,將需要執漏地方列在驗樓的清單內。若消費者選擇自行驗樓,應清晰及簡潔地列出執修要求,並拍照為憑,務必在訂明限期內以書面方式提交執修要求。

3項消費提示|3. 保留執修過程中的溝通紀錄

於處理執漏過程中,消費者應以書面形式記錄及保留雙方的溝通往來紀錄。倘若消費者認為發展商未有履行合約條文,或未能於合理時間內跟進執漏要求,可以向消委會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