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寶盛報告】瑞士寶盛私人銀行發布第三次《2022年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亞洲物價再成為全球之冠,香港樓價排全球第2,對高資產人士而言,有一個地區生活最實惠。

【交通津貼】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5月至10月門檻|放寬至200元|記住每月16號有得拎|附計算方法

瑞士寶盛報告|追蹤各地價格及消費行為

瑞士寶盛發布《2022年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利用其全面的高端生活指數,追蹤世界各地的價格和消費行為,以衡量一系列代表世界各地高淨值人士生活的商品和服務價格上升的趨勢。

該報告還首次囊括一項高端生活調查,內容涵蓋世界各地高淨值人士的消費、支出及投資習慣。調查結果有助更深入了解高端生活趨勢,並將個人感受反映在調查結果。

瑞士寶盛報告:亞洲物價全球之冠

報告中顯示,亞洲仍然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地區,排名前五的城市中包括四個亞洲城市,反映這些城市作為全球財富中心的地位不斷提高。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太區研究主管馬修斯表示:「我們基於高淨值人士的居住地、購買的產品和服務,甚至他們的興趣計算出高端生活指數,藉此加深高淨值人士對個人通脹率的理解。該指數顯示,去年商品價格平均上升15%,服務價格平均上升22%,富裕人群的購買力受到影響。在這個背景下,結合這些洞察與財富管理策略,從而防止價格上升侵蝕財富至關重要,由此在目前環境下實現財富保障乃至增值。」

港元定期2022|3間銀行推新玩法:用戶越多年息越高?一年期賺3,298元利息

香港生活指數排第四

瑞士寶盛表示,經歷過去一年價格和供應的極端波動,商務艙機票、酒店套房及高級餐飲的價格已普遍反彈。這可能反映消費者在最近恢復正常生活後,為了享受生活而產生報復性消費。不過,儘管倫敦、杜拜和邁阿密的酒店房價飆升,但香港的酒店房價因嚴格的政府措施而急劇下降。

從生活指數中反映,亞洲仍然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地區,排名前五的城市中有四個亞洲城市上榜。上海繼續排名第一,而香港位居第四。

全球生活指數排名

  1. 上海
  2. 倫敦
  3. 台北
  4. 香港
  5. 新加坡
  6. 摩納哥
  7. 蘇黎世
  8. 東京
  9. 悉尼
  10. 巴黎

香港樓價僅排第2

對比全球價格,香港的住宅成本在全球排名第二,律師排名第三,威士忌排名第四,汽車和商務旅行排名第五。而全球樓價最貴的地方在摩納哥。

美洲仍然是高淨值人士生活最實惠的地區。相比其他地區,汽車和住宅價格更低。但在紐約,有六個項目價格高企並且排名居前,其住宅價格比區域平均價格高出119%。

通脹、地緣政治使價格上升

通脹上升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等因素,導致整體價格飈升,尤其是在旅遊業受到嚴重影響的歐洲。歐洲的機票普遍比其他地區貴,酒店套房價格更幾乎是亞洲的兩倍。

調查又指,受訪者對其個人、職業和財務未來的樂觀程度存在地區差異。受訪者對於回歸休閒活動和旅遊的體驗式消費有强烈意願,但也更關注可能幫助他們及其子女未來維持優質生活的領域,如健康保險、養生和教育。

投資3個重點

瑞士寶盛指,從以上調查可以歸納出未來3點的投資重點:

  • 在亞洲,健康(70%)、教育(58%)和個人健身(57%)是受訪者打算在未來一年消費的主要領域。
  • 亞洲的高淨值人士對商業和職業前景比較樂觀。在所有地區中,亞洲受訪者對職業和財務狀况最有信心。
  • 高淨值人士對ESG的關注不斷上升,而亞洲再次引領這趨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