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抽籤後香港樓市新形勢】踏入6月份,又到了回顧過去半年的樓市,以及前瞻未來樓市的時候。上半年樓市一度受疫情影響而偏靜,新盤市場幾近冰封,直至疫情緩和,樓市亦反彈。

【居屋2022】 攪珠首3個號碼:00、47、08!中籤到揀樓全流程!排最尾號碼都有900個單位揀!6點居屋上車必知

波叔Plan激活換樓鏈

美聯樓價指數」首季跌約3.3%,但第二季開始收復失地,本年迄今樓價跌幅已收窄至約1.6%。

二手交投方面,雖則上半年二手交投量或僅錄約2.2萬宗的2年半新低,但在「波叔Plan」推出後,換樓鏈得以激活。

【白居二2022】攪珠結果出爐!首3個號碼:67、83、25!解構中籤到交樓7步驟!無做1步隨時告吹

上半年新盤銷售料創2013年後新低

若以計劃推出前後3個月的二手註冊量作比較,逾1,000萬元至2,000萬元物業的註冊量大增近5成。若以全港整體二手註冊量計算,今年首5個月逾1,000萬元至2,000萬元二手註冊量佔比達15.5%,創出紀錄新高,可見措施對樓市的利好作用。

一手表現亦與二手相若。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相信上半年新盤銷售量僅錄約5,500宗,創2013年銷售新例後新低。

發展商加快推盤

不過,隨著近期發展商加快推盤,令一手市場交投「百花齊放」,預期下半年有機會登場的全新盤供應或涉逾2.2萬伙,相信交投將相當熱鬧,預期新盤銷售宗數可重上逾萬宗水平,估計約1.05萬宗,較今年急增約9成。

至於下半年樓價走勢,我們可從幾個因素去剖析。

供應難滿足市場對私樓龐大需求

首先,早前首幅加入「限呎」條款的屯門住宅地皮出現流標,反映地價未有大幅下調情況,有助令發展商為新盤定價時策略較進取,支撐樓價穩中向好。

供應方面,若只計及私樓供應,資料顯示,未來10年平均每年私樓落成量預測僅約1.57萬伙,較過去10年只多出約6%,較99年至03年的高位更少約42%,難以滿足市場對私樓的龐大需求,同樣是支撐樓價的重要因素。

料全年香港樓價升幅可達5%

同時,根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2021年人口普查資料,全港約有130萬家庭住戶居於自置居所,當中業主供滿樓比率逾66%,反映目前業主持貨力強,無劈價賣盤的迫切需要。

故此,個人對樓價相對樂觀,有望延續近日反彈走勢,全年樓價升幅可達5%。

居屋抽籤後釋放向隅的購買力

二手交投方面,由於近期新居屋的申請凍結20多萬的購買力,居屋2022又剛於6月13日早上完成「抽籤」,向隅的購買力將逐漸釋放。

配合一手客漸漸回流二手,估計下半年成交量將由今年上半年的2.2萬宗增逾36%至3萬宗,下半年本行將增聘近千人及新增30間分行,捕捉市場機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聯50周年推NFT

最後, 適逢日前是筆者所屬集團上市27周年及成立邁向50周年的大日子,今年「搞搞新意思」,推出限量版並具收藏紀念價值的「邁向50周年紀念」NFT,僅合共50個,贈予業績表現亮麗的前線營業員及主管,以作嘉許及鼓勵。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