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交稅2022稅務局推出儲稅券計劃,市民可以藉計劃儲蓄、交稅兼賺息!申請後可經系統自動交税,不必再怕無交稅!有興趣可留意以下申請方法。

【報稅懶人包2022】網上報稅最遲8月2日交表!教你夫婦合併慳稅法!網上報稅方法+扣稅貼士

報稅交稅2022|稅務局推儲税券計劃

稅務局推出儲稅券計劃,幫助納税人儲蓄並準時交税。此計劃為儲税券用戶提供全面化電子服務,包括多種電子方法買券(每月銀行自動轉帳、電話、互聯網及銀行自動櫃員機)和「自動交税」服務等。

以下將會逐步講解計劃的申請方法和利息計算方法:

儲税券申請方法

首先,市民只須填妥開戶申請表(IR1306)並把申請表正本交回本局儲税券組辦理,在成功開戶後,就會收到「儲税券帳戶號碼」。憑此號碼便可以購買及贖回自己的電子儲税券。

每位納税人只可開設1個儲税券帳戶,儲税券帳戶並不可以聯名開設。

報稅時間表2022|稅務局派247萬份報稅表!審議住宅租金扣稅!最多扣10萬元|5招扣稅慳到盡

報稅交稅2022|公務員即賺即儲計劃

以上方法適合所有納稅人,而在職及退休公務員亦可選擇參加「即賺即儲」計劃,市民可透過每月「扣糧」購買儲税券,儲錢交税。計劃也會提供全面化電子服務。除了「扣糧」買券外,同時可以使用電子付款買券(每月銀行自動轉帳、電話、互聯網及銀行自動櫃員機)。同樣地,在税單到期時,亦可獲「自動交税」服務。

儲税券最少儲300元

只須遞交授權表格,授權庫務署署長每月從薪金或退休金中扣除一筆指定金額,必須為300元或以上及為50元的倍數,用作購買儲税券。該儲税券會自動存入儲税券帳戶內。授權表格須於生效月份的1個月前交回庫務署。

參加「即賺即儲」計劃後,便會收到專屬的「儲税券帳戶號碼」,憑此號碼可隨時購買及贖回儲税券。

公務員儲税券領表方法

在職公務員請填寫授權表格(通用表格第605號)經所屬部門首長交回庫務署,也可從税務局的網頁或數碼政府合署的內聯網下載表格。供退休公務員填寫的授權表格(Try489),可從庫務署退休金分部或公務員事務局退休公務員服務組索取。

即使在職時已參加了「即賺即儲」計劃,到退休時仍須重新填寫授權表格(Try489)。

報稅交稅2022|6個買儲税券方法

儲税券的面額最少為300元及為50元的倍數。儲税券在贖回繳付持有人之税款時,可獲支付利息。請注意,如儲税券並非用以清繳持有人本身的税項,將不獲得任何利息。

所有人開設儲税券帳戶後,都可每月定額經以下方法購買儲税券,所購買的儲税券會自動存入你的儲税券帳戶內:

買儲税券方法|1. 銀行自動轉帳

可以使用自動轉帳方式每月定額從銀行帳戶內轉帳買券。當局通常會在每月首5個工作天內由銀行帳戶扣減指定金額。

使用此項服務前,須遞交直接付款授權書(若並未開設儲税券帳戶,請用表格IR1306,若你已開設儲税券帳戶,請用表格IR1317)。由於表格IR1306及IR1317內的「直接付款授權書」正本須交往銀行核對客戶簽署,請勿以電子方式遞交上述2種表格。在一般情況下,在收到銀行的自動轉帳確認通知後,當局需要大約7個工作天辦妥自動轉帳安排和發信通知。

買儲税券方法|2. 電話

以電話買券需要有一個「繳費靈」戶口,你可攜帶銀行提款咭,到任何一部「繳費靈」終端機,辦理開立「繳費靈」戶口。很多「繳費靈」商戶的服務中心均設有這些終端機。

透過電話買券,請以音頻電話致電「18013」登記帳單(即你的儲税券帳戶號碼)及「18033」付款。税務局的商戶編號是「10」。

買儲税券方法|3. 互聯網

你可透過「税務易」、「繳費靈網上服務」、你的銀行提供的網上繳費服務或以電子支票買券。

報稅交稅2022|ACCA會計師公會免費稅務諮詢!WhatsApp、Signal、電郵解答疑問!避錯報漏報

買儲税券方法|4. 銀行自動櫃員機

使用銀行提款咭,可在各貼有「繳費服務」標誌的匯豐銀行/恒生銀行自動櫃員機或有「繳費易」標誌的「銀通」自動櫃員機買券,不過透過電子付款買券,請注意以下各點:

  1. 在進行交易時,請輸入你的13位數字「儲税券帳戶號碼」。
  2. 在你所選用的付款服務機構每天截數時間前完成的交易會被視為當天的交易,該儲税券的利率會以交易當天的利率計算。
  3. 各銀行提款卡或銀行戶口設有每天繳款限額。如對繳款限額有疑問,請向你的銀行查詢。

買儲税券方法|5. 郵寄方式

填妥買券表格(IR1318)連同註明支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劃線支票一併寄往香港告士打道郵政局郵箱28282號税務局收。請將你的儲税券帳戶號碼寫在支票背面。

買儲税券方法|6. 親身買券

也可以前往郵政局,出示你的「儲税券帳戶號碼」以「易辦事」、支票或現金買券.有關其地址及辦公時間,請瀏覽香港郵政網頁www.hongkongpost.hk或致電查詢熱線29212222。

參加儲税券計劃即可自動交稅

參加「電子儲税券」計劃或「即賺即儲」計劃後,可獲「自動交税」服務,確保税款可準時交妥。在税款到期日當天,稅務局會以先購先贖方式自動贖回帳戶內的儲税券,以繳付税款,並發出贖回儲税券結算書說明贖券的詳情及帳戶結餘。

於個人的税款到期日前約2星期,當局會預先發出贖回儲税券建議書,詳列打算贖券的資料及你的應付税款餘額。若在建議書發出日期至税款到期日期間,你沒有新增或贖回儲税券,以及應付税款維持不變,你應按建議書內所示,在税款到期日或之前繳交你的應付税款餘額。如你儲税券帳戶的結餘或應付税款有變,而帳戶結餘不足以支付你的税款,請於税款到期日或之前清繳不足之數。

每年9月發出帳戶結單

參加了「電子儲税券」計劃或「即賺即儲」計劃,稅務局會在每年9月份向你發出年中儲税券帳戶結單,詳列截至該年8月31日止你帳戶內的儲税券資料及結餘。你亦可遞交申請表(IR1334),要求稅務局發出儲税券帳戶結單。

假如個人電子儲税券用戶是「税務易」的登記用戶,他可透過其「税務易」帳戶檢視和列印他的儲税券帳戶的資料。

儲税券利率為年利率0.1333%

儲税券利率及利息的計算方面,由2022年6月6日開始,儲税券利率為年利率0.1333%。此利率適用於所有在上述日期或以後購買的一般儲税券,直至另行通知。至於在該日期之前購買的一般儲税券,其利息仍按照發券當日的利率計算。計算一般儲税券的利息,有下列的規則:

  • 只在用作繳付持有人本身的税項時,儲税券才可獲支付利息。
  • 一經購買後,儲税券會維持在購買日生效的利率,不會更改。
  • 儲税券的利息是按照單息計算,由購買日起至贖回儲税券繳税日止。
  • 儲税券的生息期最長為36個月。

實用資料

  • 稅務局表格下戴網址:繳交税款及退款
  • 查詢電話:1878033
  • 儲税券組辦公時間:
    • 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15分至下午12時30分及下午1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 郵寄地址: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税務大樓5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