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芬析】疫情讓更多人開始關注健康,尤其是肺部健康。其中,在中國、甚至全球市場,目前主要肺部疾病肺癌、慢阻肺患者數量均呈上升趨勢,業界認為介入治療方式優於其他治療方式,將是未來呼吸(肺部)疾病治療的主要方式,呼吸介入器械需求將面臨爆發。堃博醫療2216.HK)是介入性肺病學領域的開拓者,在中國和全球範圍內提供創新型肺部疾病解決方案,擁有全球首個利用熱蒸汽能量的介入性肺病器械InterVapor,以及包括LungPro在內的三款上市導航產品,「食正」呼吸介入器械的巨大需求,增長潛力不容小覷。

呼吸介入器械巨大需求不容小覷

興業證券報告指出,導航技術目前在中國仍處在發展初期,但是未來發展潛力巨大,預測2025年經導航指引的支氣管鏡活檢耗材市場約為12.4億元(人民幣,下同),並將以53.7%的複合年均增長快速增至2030年的106.5億元;預測2025年肺癌消融耗材市場約為19.5億元,並將以18.1%的複合年均增長至2030年的44.8億元;預測慢阻肺治療領域,2025年COPD介入治療耗材市場預計為46.2億元,並將以27%的複合年均增速增至2030年的152.7億元。

堃博醫療業績較環球同業增速顯著

對比環球同業例如Medtronic(MDT.US),其介入性肺部整體解決方案歸屬在Medical Surgical板塊內,該板塊在2021年整體銷售收入達87億美元,按年增5%。醫療器械公司Pulmonx(LUNG.US)方面,公司2020年收入按年增速僅0.4%,去年收入增長大幅提升至47.9%;而且公司毛利率保持穩定,2019至2021年分別為73.4%、74.8%和73.6%。與環球同業比較,堃博業績增速顯著,2021年公司收入錄1,089萬美元,按年增234.2%;毛利為872萬美元,增長248.8%,毛利率升至80.3%。

堃博醫療產品創新優勢明顯

針對慢阻肺、肺癌,堃博都有產品管線覆蓋,臨床或商業化階段遙遙領先於其他企業,其產品本身創新優勢也較明顯,並且不斷拓展產品線和迭代現有產品,保持領先優勢。以LungPro為例,對比其他導航系統,LungPro具有能抵達外圍的肺部結節、定位準確等優勢。

在慢阻肺方面,目前經支氣管鏡「活瓣植入」與「熱蒸汽消融」技術,正成為慢阻肺患者介入治療的主要措施。堃博擁有針對慢阻肺、全球首個利用熱蒸汽能量的介入性肺病器械InterVapor。從作用原理及適用人群來看,熱蒸汽消融與活瓣植入相比更具發展前景,活瓣植入治療僅適用於無旁路通氣的慢阻肺患者,而熱蒸汽消融無關患者是否出現旁路通氣的狀況,相對來說後者覆蓋患者範圍更廣。

港股、美股、A股、Bitcoin、人民幣、金價、油價!6月走勢預測|慧眼芬析

興業證券:呼吸介入行業正處於爆發前夜

鑑於呼吸介入市場龐大,包括肺癌和慢阻肺治療的中國、美國、乃至全球市場都有龐大的未能解決的臨床需求,興業證券形容呼吸介入行業正處於爆發前夜。隨着堃博的技術不斷發展,相信隨着LungPro、InterVapor等在國內市場的滲透率逐步提升,將有力支撐公司業績不斷增長。

保誠重拾紅底股!技術走勢呈「黃金交叉」股票投資價值再檢閱|慧眼芬析

堃博醫療持有現金量遠高於市值

相對如此龐大且處於爆發前夜的市場,堃博具有很大的價值創造潛力。據公開資料,截至2021年底,堃博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2.3億美元(折合近18億港元),按年增長近11倍。由此可見,堃博的現金資產遠高於公司目前約12億港元的市值,公司價值明顯被低估。對比港股其他醫療器械同業動輒逾百億的市值,尤其是堃博極具競爭力的業務能力,投資者可及早部署,以捕捉其中長線爆發力。

編按:筆者申報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