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樓市】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睇新聞說,近年英國的樓價升了很多,有移民當地的香港人發帖怒斥,指很多香港人到英國後不但買自住樓,還會買多幾層樓收租,搶高樓價,令他們捱貴樓。我都有想過買英國樓,是不是也有責任呢? 

英國租金創14年新高!倫敦平均月租1,698英鎊!曼徹斯特一年升14.3%!10大租金爆升城市

回覆讀者來信:港人炒貴英國樓市?最大責任在英國政府

筆者也有聽聞過,如果屬實,最大責任在於英國政府…
資金追逐優質資產,是很正常的事…試想想,若你有多餘錢,你亦會想買入些優質資產,投資保值,甚至讓財富不斷增值,這樣才可以讓你和你的家人,將來的生活更有保障,這樣才可以一步步達至財務自由,是人之常情。

尤其在高通脹年代,不投資,是罪過,要接受懲罰!

甚麼懲罰?試想想在高通脹年代,如果你把錢放在銀行,不做任何投資,戶口裡面的錢,只會急速貶值,不是懲罰是甚麼?
高通脹的罪魁禍首是誰?不就是歐美各國在面對經濟逆境時不肯接受,不停量化寬鬆,印銀紙、減息以強行扭轉經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疫情期間,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無限量寬。既然銀紙是歐美各國帶頭印出來,還好意思怪人家花錢買樓?

再說英國樓市,為甚麼香港人買樓買得咁瘋狂?

首先是因為英國政府大幅放寬香港人的移民資格,吸引大量香港人移居當地,移民嘛…當然要帶點資金走,試想想,去到當地,人生路不熟,最好不過當然就是買點優質資產,人在英國,當然就買多兩層英國樓收租,人之常情,又怎能怪買家呢?

出辣招就可以了

  • 經濟逆境,印銀紙救市,說不上是錯…
  • 吸納移民,吸納資金,也說不上是錯…
  • 錯就錯在,問題出現了,卻沒有調整政策調控!
  • 其實這並不難,香港已經做了示範,出辣招就可以了!

移民英國Youtuber分享|英國租樓5大伏位|唔注意分分鐘|被屈近2000元

英國政府就應該出招調控

如果真心不想讓樓價不斷上升,影響民生,英國政府就應該出招調控,例如像香港一樣,推出BSD,非永久居民買樓,就要繳付30% 辣稅,就算成為永久居民,買第多於一層樓就要付15% 的辣稅,肯定會少好多人買樓,未出BSD辣招之前,香港的樓市都曾經因為有大量內地買家來港搶購,令到樓市急升,後來推出辣招之後,內地買家已經大跌至個位數,對樓價全無影響。

又或者,可以參考大陸限購政策…

由於英國地方大,個別樓價已經被買高的大城市,就實施嚴格限購,個別尚待發展冇乜人買樓的地區,就放寬任買,將資金引流至低潌地區。即是擺明冇錢賺的地方,如果咁都要買,就由得買家買囉。這樣既可以壓抑大城市的樓價升幅,也可以繼續引入資金到有需要發展的地區,何樂而不為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