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表示認同大跌市時,只要持股有質素就不用擔心,但其投資組合股價屢見新低,正蝕緊超過12萬元!開始憂慮並漸失投資方向,求指點迷津!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持股蝕緊超過12萬求指點

老師,你好,想請教一下你,本來我也很認同你說的大市下跌時不用擔心,只要持有的股票是有質素就OK,但現在我持有的股票屢見新低。目前參考盈虧數是-121,683.40,也讓我開始憂慮了.. 還有我現在對投資股票開始失去方向, 想請你指點一下。

現時持有的股票:

股票代號 數量 平均買入價
0152.HK 2000股 8.77
0552.HK 2000股 5.7
1177.HK 3000股 10.6
1810.HK 1800股 21.6
1833.HK 400股 89.7
2800.HK 4050股 27.3489
3067.HK 2300股 15.9557

財務狀況:

  • 月入2萬3,每月恆常儲蓄$5,000,扣除家用、供樓、生活開支等等,每月餘下約$5,000
  • 銀行存款4萬元..
  • 銀行定期15萬人仔...
  • 供樓中..

現暫停月供2800及3067

因你曾經都講過現金不多就儲現金先,所以我都停咗月供2800.HK3067.HK。一來擔心,二來又心思思想儲現金,老師你覺得我現在情況應該如何做?謝謝你我現在持有的股票組合理想嗎? 需要有什麼調整嗎?

最後悔無放平安好醫生

唉.... 最後悔係之前1833.HK升到13X時冇放.... 現在最擔心就係佢..... 跌到得番18..

老師5該你比D方向我... 我現在應該點做好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平安好醫生可以守

我哋決定是否投資一隻股票,關鍵位係睇企業質素和前景。中短期因素,我哋係唔需要太在意。你現時持有股票,整體都有投資價值。平安好醫生(1833.HK)因爲政策風險以及本身的不確定性,不適宜持有過多,你的買入價合理,但大市中短期都會較弱,你持股比例不算多,因此可以守。

不建議停供盈富 且是入貨時機

盈富(2800.HK)係包括60間質素不錯上市公司股票的組合,有助你平衡組合中的風險,因此不建議停供,過往一年,中港股市都偏弱,但這剛好是價值投資者入貨的時機,所以可以繼續供。

安碩恒生科技長遠有潛力

安碩恒生科技(3067.HK)追蹤恆生科技指數之表現,有長線投資價值,不過股價上落大,風險較高,如果你是風險承受能力低的人,可以減小小比例,但長遠有潛力。

深圳國際是不差的收息股

深圳國際(0152.HK)有質素,是不差的收息股,如果你是年輕至中年人士,持有過多收息股會減弱組合的增長力,可以考慮換碼到其他有增長力的股票。

現金持有3成比較合適

你現時持有的現金的確比較少,大市在合理區以下水平,現金持有3成比較合適,建議你增加翻少少現金比例再投資。長遠你可以在組合中加入平穩增值股令組合更爲平衡。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mpf買咗大中華蝕得好多

你好,請問mpf買咗大中華,依家蝕得好多,點睇?

等升?或是每次回升轉返5%去保本基金?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強積金的配置其實唔複雜,你只要按你的年齡階段,去進行分配就得,年輕時較進取,中年平穩,退休前就保守,你按年齡,慢慢跟這樣比調整就得。強積金唔需要轉來轉去,亦唔需要睇住個市,只要你按上述的模式,簡單分配就得。

年青至中年適合股票類基金

如果你現時係年青至中年人士,股票類基金係適合你,可以持有。若你係近退休人士,就最好集中一些保守點的基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