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Micosoft調查顯示,朝9晚5的工作模式或許已不再合時,有30%人選擇睡前數小時才開工,有子女的員工就可以騰出時間照顧子女,研究團隊指,彈性工時可以平衡生活和工作。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20%人視公司同事為陌生人!打好關係可提高生產力!7招建立人際網絡

職場調查:朝9晚5不再合時

Micosoft(微軟)的調查顯示,遠程工作及混合工作的模式越來越普及,員工都追尋著更靈活的工作時間,「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不再合時。

Micosoft研究團隊發現,商用通訊軟件MicrosoftTeams在傳統工作時間之外的使用量比較多,尤其是在下午6點到8點之間。

30%人睡前才開工

一般而言,知識型的工作者在上班時間有2個生產力高峰,午餐前和午餐後。但因為工作模式出現改變,很多人都在家工作,令睡前幾個小時出現了第三個高峰,研究團隊把這個現象稱為「triple peak day」。

調查發現,與傳統的固定工作時間不同,30%人會利用睡前幾小時工作,晚上10點工作的人數與早上8點工作的人數幾乎相同。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性格難相處人工較高、比好好先生多18%!表露憤怒會增加威望!應對惡上司6個方法

職場調查:晚間工作可騰出時間照顧子女

微軟部門經理Mary Czerwinski表示,很多人因為要兼顧子女和工作,日常生活上甚至沒有時間吃飯和做運動。她認為其中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先休息、然後吃晚飯,最後才在睡覺前花時間完成工作。

她表示,員工在家工作時,若因照顧子女而未能完成工作,他們會在晚上繼續工作以彌補下午未有工作的時段。

收工後的工作訊息有所增加

其他人也有改變工作時間的趨向,自由分配自己的上班時間,例如有些人在晚上特別能集中精神,便會安排自己在晚上才開工。

在過去一年半內,辦公時間和日常生活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根據Microsoft工作趨勢指數的調查結果,打工仔在收工後的工作訊息增加了42%。研究團隊發現,三成Microsoft員工會在晚上工作。

職場調查:或會延伸出超時工作問題

目前未知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情況,可能與日間托兒責任或需要依就時區與跨國企業蹉商有關。不過團隊指,社會踏入混合工作時代,沒有一種工作模式適合所有人,員工都在尋求靈活的工作的地點、工種和工時。

雖然靈活的上班時間有著不少的好處,但同時又延伸出超時工作的問題。

更多內容:【職場調查】53%人曾遇工作欺凌:被迫OT+做埋上頭嗰份…目睹欺凌比當事人更加想辭職

老闆需確保員工得到應有的休息

研究團隊質疑「夜間工作」可能會佔用員工的個人時間,就算員工可以適應新的工時安排,員工指引又是否需要更新?管理層在維持公司運作時又需要推出什麼新政策?

Microsoft指,隨著社會向著混合工作模式轉變,企業應該重新調整公司的工時政策,為員工提供指導和定期檢查他們的心理狀態,確保員工得到應有的休息時間,沒有超時工作。

工作效率和業積才是最重要

研究人員表示,企業營運的重點不在員工何時工作,或者在哪里工作,而是如果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業積。不同時工作模式適合不同的類型的人,若果打工仔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工作,或會提高工作效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Work life balance

例如有子女的父母如果可以按照意願在晚間工作,不但可以平衡工作與生活,同時可以適應時差的問題,即時與在另一個時區的地區或國家的客戶對話。這樣就可以讓員工不受限制地完成工作,做到Work life balance。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