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之良品結業優之良品結業消息傳出後,引起大眾關注。優之良品在港迄立近30年,過往受自由行旅客所熱捧,亦是香港人的回憶。優之良品是否真的結業,還是會用另一個方式繼續營運?優之良品開腔回應!而優之良品結業後,會造成甚麼影響?

優之良品疑結業?官網無法進入

網上於6月6日傳出優之良品(Aji Ichiban)疑似結業,引起大眾關注。本網記者在網上翻查資料時發現而優之良品官網亦已無法進入。

而且於香港食肆評價平台Openrice的網頁中,多間優之良品分店顯示「已結業」:

優之良品分店顯示「已結業」
圖片:Openrice網頁截圖
優之良品分店顯示「已結業」

優之良品|觀塘物華街分店正在放盤

本網記者曾於6月7日早上9時30分,前往位於觀塘物華街5號康寧大廈地下分店,發現分店已落閘,而且門外並張貼告示:「業主放盤」及放盤的電話號碼。

觀塘物華街5號康寧大廈地下分店現況(攝於6月7日)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觀塘物華街5號康寧大廈地下分店現況(攝於6月7日)

優之良品|多間分店正在放租

若翻查資料,以上物華街康寧大廈地下分店面積約1,000平方呎連入則閣,正以16.8萬元放租中。除此單位外, 銅鑼灣利園山道地舖(39-47號寶富大廈地下G舖),亦以月租13萬元成功放租。

據了解,還有荃灣荃灣街市街地舖(39-43A號荃豐大廈地下A號舖)、佐敦彌敦道地舖(彌敦道336號)亦分別透過不同代理放租中。

優之良品結業|發言人回應:「望盡快通關,唔希望真係結束!」

本網記者於6月7日早上10時35分致電,其中一間位於葵涌永基路18號優之良品中心。最後成功打通並獲一名女士接聽,該名女士表示自己為優之良品發言人。被問到優之良品是否結業一事,該名優之良品發言人回應:

「因疫情影響令生意難做,所以暫是可以咁講...但我哋仍然盼望可以盡快通關,因為我哋亦想繼續做落下,唔希望真係結束。」

優之良品結業|發言人指不會以網上店舖形式經營

被問到會否以網上店舖形式經營,優之良品發言人則指:

「應該就唔會,因為總公司個邊都唔會咁做,但若果通關之後計劃會重開。」

Towngas煤氣加價4.4%|何時再送紅股?管理層:一個情況下才考慮

優之良品結業|還押人士或成輸家

雖然對不少香港人而言,優之良品只是一個回憶,可是原來其對還押人士意義重大。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Facebook專頁發帖指出:「對很多人來說,優之良品結業事件屁大的事。不過,對在囚的還押人士來說,則是件大事。」

邵家臻在文中解釋指出:「監房規矩特別多,在批准入監房的物件之中,懲教署會指定牌子、數量、型號、包裝、重量。而偏偏,優之良品的豬肉乾(5克)和牛肉乾(5克)正是還押人士物品中「四大」之二(四大:豬肉乾,牛肉乾,朱古力,蔥油餅)。」

優之良品結業|多方盼望懲教署可有替代品

邵家臻在文中最後提及,相信懲教署已留意到,希望署方可提出替代品,最好是有兩個牌子選擇。「監房無小事,再瑣碎的事都直接影響他們的日常。」

另外,山道文化Facebook亦有指出,優之良品另一固定客源是還押人士家屬。帖文亦指出:

「有家屬表示,其實「優之良品」的肉片早在年頭貨源已經變得不穩定,多間分店經常缺貨。他表示該店結業或多或少會對還押人士造成影響,促請懲教署盡快更新「認可交來物品」規定。」

懲教署招聘|行政助理月薪41,052元:負責部門晉升及招聘工作|附申請方法

優之良品結業|林鄭月娥:相信懲教署樂意調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早舉行行會時,被問到有關懲教署會否就優之良品結業,減少指定認可小食供應,而更新「認可交來物品」規定。

林鄭月娥回應指,懲教署會按現實考慮,並相信懲教署樂意按實際情況,調整還押人士零食名單。

優之良品結業|勞工處提醒受影響僱員留意一件事

另外,值得關注的另一個群體是優之良品的僱員,有僱員曾向本港媒體表示,早在6月2日接到公司通知終止僱傭合約,不過通知信中未有提及為何終止僱傭合約。

勞工處對此表示關注,提醒受影響僱員如對僱傭權益有疑問,可到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查詢。

優之良品結業|20名優之良品員工向工會求助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零售及批發從業員協會及電器及影音從業員協會在6月7日表示,已有約20名優之良品員工向工會求助,但是若要計算受影響員工人數共100人。

部分員工指出,雖然已有心理準備公司會結業,可是當優之良品倒閉時都是有點手足無措,現時亦只能靠積蓄過活。若以每名員工平均1.3萬月薪去計算,估計欠款至少130萬港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