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第5波疫情開始步入「穩定期」,促使發展商密鑼緊鼓部署攻勢,多個新盤「傾巢而出」,令一手市場再度熱烘烘。

香港樓市2022|6月一手市場將延續火熱

個人相信,在盤接盤、疫情緩和及「波叔Plan」等利好因素帶動下,6月份一手市場將延續火熱,全月可望錄得約2,000伙一手成交,並創出13個月高位。

至於二手方面,近日市場上優質筍盤趨減,業主心態日漸進取,加上新盤吸客,導致二手交投由高位出現整固。

香港樓市首季表現「失常」購買力積壓!香港樓價跌幅收窄漸回勇|樓市布陣

香港樓市2022|二手處於蓄力階段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5月23日至29日的一週,合共錄65宗成交,較前一周跌近9.7%。

近期二手處於蓄力的階段,有待進一步利好消息刺激,才有望恢復價量齊升的局面。

失業率升、樓價仍拾級而上!香港樓市是否已進入「多元宇宙」|樓市布陣

香港樓市2022|樓市升勢靠不同版塊不斷「接力」

值得留意的是,「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8.96點,按周微跌0.11%,連升7星期後回落;惟指數較四星期前仍升0.82%;而本年迄今跌約1.54%。相信主要原因是新盤搶客,部份業主願意減價出貨引致。

其實樓市的上升,通常是在不同版塊不斷「接力」上升之下慢慢形成。

香港樓市2022|純車交投有亮眼表現

例如今年先由二手「起步」,其後待疫情緩和後,買家漸漸轉投一手市場覓筍盤。雖則住宅物業的價格及交投往往獲得較多大眾注意,但不得不提的是,最近其他樓市板塊,亦有配合市況同步向上。

首先,樓市向好帶動氣氛,連帶純車位及其他物業交投亦有亮眼表現。

香港樓市2022|工商舖註冊量升逾20%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5月整體物業 (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共錄7,926宗,較4月4,852宗按月急增近64%,其中當然以一、二手註冊貢獻最多,但期內純車位及其他物業,5月錄得956宗,按月升幅高逾1倍。

同期工商舖註冊量合共錄456宗,亦比起4月379宗按月升逾20%。

香港樓市2022|香港樓市購買力豐盈

樓市多個版塊「接力」向好,是樓市漸漸地全面回勇的證明。

我們作為地產代理,最能感受樓市的風向及交投脈搏。現時市場上充滿實際剛需的用家,正伺機上車或換樓;近期二手之所以陷入短期整固,主要是買賣雙方議價出現分歧,加上一手熱銷所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樓市2022|未來香港樓市有望穩步向好

實情是樓市購買力豐盈,根本毋需擔心樓市承接力的問題,所以筆者對前景充滿樂觀。

隨著政府新班子上場在即,中港恢復通關之日相信將「不遠矣」,再配合本港經濟復甦、內地實施一系列救市措施提振投資氣氛,以及投資者「套股換樓」等因素,未來樓市有望穩步向好,甚至出現新一輪突破。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