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正當世界近年興起WFH、遙距辦公以至混合工作模式等上班模式,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卻一反潮流,向Tesla員工發出兩封內部電郵,要求他們回公司工作,每周至少40小時,否則當其辭職看待。

馬斯克要求員工每周至少40小時公司上班

綜合外媒報道,馬斯克於該兩封電郵主題寫上「不再接受遙距工作」(Remote work is no longer acceptble)以及「須超級清楚」(To be super clear)。

當中於主題為To be super clear的電郵中,馬斯克指出每名Tesla員工都必須每星期花至少40小時留在辦公室工作,而非遙距。又指假若未有現身,將會當作為該員工辭職。

馬斯克指自己長時間留在工廠

馬斯克更於電郵內提到,當員工愈高級、其存在便變得更重要,亦指自己如果不經常留在工廠,Tesla可能一早面臨破產。

他又指出當然有一些公司不需要這樣做,但就似反問的指,該些公司對上一次發佈出色產品是幾時。

馬斯克於Twitter解答過時概念的想法 

雖然馬斯克並未有親身出現解答問題,不過一向活躍於Twitter馬斯克,有網民指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上班是過時的概念(antiquated concept)時,馬斯克則親自回覆,「他們應該假裝於其他地方做事」(They should pretend to work somewhere else)。

馬斯克兩度發內部電郵:容許下屬上班聽歌|惟員工有3件事辦不到 即炒無情講

馬斯克曾發電郵容許員工上班聽歌

事實上,就員工行為或工作發內部電郵已非馬斯克首次,《香港財經時報》較早時都報道過,他曾贊成員工一邊聽歌、一邊工作。更指如果同事之間的音樂喜好相若,更可以用喇叭播歌。

不過跟是次同樣情況,他上次亦準備了兩封電郵,第2封則指假若他向員工發出有明確指示的電郵,那麼員工只有3個選擇,其態度跟第一封完全不同。

【工時中位數】2022年港人每周工時|較去年少4小時!男女均為40小時|超過12萬打工仔月入逾10萬

馬斯克|一些大科企未迫員工回公司工作

對於WFH或遙距辦公,CNBC指出其他大型科技公司都未有強制所有員工回公司上班,有些大型科企如:蘋果、Alphabet、Amazon等為挽留人才,亦准許有限度作遙距工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馬斯克|香港打工仔每周工時中位數40小時

雖然聽落去,馬斯克要求員工回公司工作至少40小時好似好多,但回想起來對於香港打工仔而言,相信未有太大迴響。因為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就業人士於統計之前7日內的工時中位數為40小時。

當中更有12.4%就業人士工作60小時以上。換言之,香港打工仔相信完全可符合馬斯克的工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