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荃灣街市豬肉檔員,因外貌與當紅組合成員相似而「爆紅」,更有運動品牌找其拍廣告。消息令到不少人開始留意街市中的「滄海遺珠」。

理財個案|持海外或內地物業!在港買樓仍當「首置」惟1個情況按揭成數會削減|按揭通識

理財個案|街市檔員工支票或現金出糧 

未來有沒有更多出身於街市的名星,筆者無法預測,不過即使事件令街市檔形象在市民心目中提升再多,不少街市檔員工由於仍然是支票或現金出糧,在置業做按揭時,會有阻滯。

「阿豬媽」上車「甩轆」個案分析

近日我們便接到一個街市菜檔「阿豬媽」上車「甩轆」個案。客戶月入3萬元,買入了約600萬元的物業,打算與新移民來港的女兒同住。由於她工作未滿一年,沒有稅單同時是以支票出糧,要做高成數按揭的話難度極高。

理財個案|做直銷儲到錢上車!但無底薪得佣金收入!如何做到高成數按揭?|按揭通識

計漏沒有按揭保險 

幸好客戶已有心理準備,有足夠首期,即使做60%按揭也沒問題。不過,她計漏了一點,就是沒有按揭保險的話,不能爆壓測,同時銀行計算入息要求是以H按鎖息上限,即是2.5厘作計算,客戶的入息只有3萬元,仍差4千多元才能通過壓力測試。

差4千多元才能通過壓力測試

這也解釋了為何客戶自行到銀行分行申請按揭會被拒,我們了解到來龍去脈後,建議客戶要加一個擔保人才能通過入息要求。客戶最終只能找到剛移民到香港一個多月,與她於同一街市菜檔工作了僅一個月的女兒作擔保人。

【999年地契名單】30年來首見千年地契項目重建!盤點15個無敵契屋苑:太古城、碧瑤灣…

新來港女兒作擔保人?

由於女兒是新來港,從前沒有任何工作紀錄及入息證明,工作的菜檔只是小生意,不是附屬於大企業,這情況下,只有一個月出糧證明是較難讓銀行接納其申請。

大型銀行「有條件」下批60%按揭

我們努力為客戶爭取及求情之下,最後有大型銀行「有條件」下批出60%按揭,息率是最好的H+1.3%。批核條件是客戶女兒要於成交前集齊3個月入息證明,而由於客戶買的是新盤,成交期有「走趲」才能驚險「過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按揭通識】作者黃詠欣|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多年按揭市場經驗,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

作者簡介:黃詠欣擁有多年按揭市場經驗,並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持續專業進修計劃課程導師,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致力推動按揭轉介行業走向更專業及更優質服務,助置業人士輕鬆完成繁複的按揭流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