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你願意與其他人分享薪酬資料嗎?在職場上,薪酬就像秘密一樣,大家都不願意公開,為甚麼會有這種情況呢?

職場攻略|薪酬透明度越高越有利爭取更高人工

事實上,薪酬的透明度越高,越有利於打工仔與公司討論或檢討薪金。

就像本文主角Hannah Williams,她毫不猶豫地分享收入資料,更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個人理財和職業建議,希望能為促進「同工同酬」出一分力,一起看看《CNBC》報道她在三年內跳槽五次的經歷!

職場攻略|3年內跳槽5次 人工越轉越高

Hannah在大學時主修商業管理,2019年畢業後找到一份營銷工作,年薪約40,000美元。兩個月後,一間小型承包公司在大學招聘板上發現了她的履歷,Hannah遂獲聘為初級數據分析師,年薪55,000美元。

八個月後,她在一場招聘會上,找到一份年薪72,000美元的新工作,在大型諮詢公司中任職,然而,Hannah並不喜歡這份工作。

職場攻略|曾一人肩負兩人工作量

一年後通過招聘網站找到一份高級數據分析師的新工作,年薪升至90,000美元。

Hannah笑指「我以為自己中了大獎」,當時只有24歲的她,以為自己賺到天價薪酬,但不久後同事被解僱,Hannah只好日以繼夜地工作,肩負了兩個人的工作量,健康狀況更是急轉直下,於是她決定向公司要求加薪。

職場研究:IT界鬧人才荒!未來5年急需10萬人才!部分職位年薪過百萬|8大最搶手IT工種

職場攻略|薪酬透明 打工仔才知道「市價」

在搜集資料後,Hannah發現擁有同等工作經驗的人,年薪可達110,000美元,在這次加薪請求被拒絕後,Hannah決定「裸辭」,用手頭數據來尋找新的工作,但這一次,她更清楚自己的價值及去向。

當與新公司討論薪酬要求時,招聘人員總會問求職者對薪金的期望,當她根據市場數據回答110,000美元時,招聘人員總說這超出了預算。

職場調查|35至44歲最搵錢!惟超過37萬人|月薪少過5,000元|各年齡層收入中位數一覽

職場攻略|面試時提出一個關鍵問題

「我厭倦了那種談話。」Hannah在其中一次面試中,她決定以另一種形式回答,當招聘人員問她對薪酬的要求時,她就回應:「公司對這職位的預算是多少?」當時招聘人員回答115,000美元,Hannah就簡潔回應指自己接受這個金額,最終她能成功通過面試,並在去年11月開始工作。

職場攻略|勞資雙方毋須再為薪金拉鋸

Hannah表示,其實當時她的薪酬期望介乎105,000美元至110,000美元之間,所以招聘人員的回應幫了她,雙方毋須再為薪金水平進行拉鋸。經過此事,她意識到討論薪酬的力量,很多人仍避諱談論收入,但Hannah認為這已不再是禁忌了,「擁有這些數字會完全改變僱員的看法」,故她決定將薪酬數據放在TikTok帳戶上與其他人討論。

她又提到,自己選擇了一條非傳統的職業路線,鼓勵其他人走出來,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能走到哪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