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自從本年4月馬斯克(Elon Musk)向Twitter(US:TWTR)提出全面收購私有化之後,變得越來越高調。在Twitter擁有超過9千萬追隨者的馬斯克,倘若說特朗普是「Twitter治國」,他就是「Twitter營商」,他的一言一行,舉足輕重。

馬斯克旗下大多數為私人公司

不少人現在都信奉「馬斯克主義」,無論是私人投資與投機,抑或創業,都希望跟著馬斯克的步伐,能成為風口上會飛的豬。但事實上除了Tesla(US:TSLA)之外,想要投資於他商業王國旗下的公司,並不容易,事關大多數的公司都是他的私人公司。筆者嘗試盤點一下,馬斯克的商業王國中比較觸目的幾間公司。

Elon Musk成功洽購Twitter?3個問題投資者應注意|華語產經

SpaceX:最終目標在火星建立殖民地

SpaceX:馬斯克於2002年創立了SpaceX,使命是更快、更便宜地進入太空,甚至最終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火星移民計劃或許需要幾代人的努力,但SpaceX早已成功完成了載人的太空飛行。

此外,SpaceX亦已將2300多顆低軌道衛星「星鏈」成功發射,透過星鏈將互聯網連接到世界上遙遠的地區。烏克蘭軍方也使用了星鏈的互聯網服務來幫助抵禦俄羅斯的入侵。

SpaceX與NASA簽署不少協議

SpaceX與NASA簽署了不少協議,並成為第一家將太空人送入軌道和國際太空站的私營公司。2008年,NASA授予SpaceX一份價值16億美元的合同,向國際太空站(ISS)運送貨物。

2014年,NASA授予SpaceX一份價值26億美元的合同,將NASA太空人送上太空。

SpaceX不受政府官僚機構限制

SpaceX具備不少競爭優勢,如僅以9,000萬美元的價格進行火箭發射,相較於其競爭對手的3.8億美元低很多。

另外,SpaceX作為私人公司,亦不受政府官僚機構的限制,使馬斯克能夠以驚人的速度行動,快速製造零件和設備,並從競爭公司和大學招聘員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衛星發射為SpaceX帶來16億美元營收

衛星發射佔SpaceX收入的大部分,2021年帶來16億美元的銷售額,而整個行業的總收入為80億美元。而星鏈可能在2022年產生可觀的收入,該系統最終將部署多達4萬顆衛星。

馬斯克本人表示,衛星收入每年最多不會超過30億美元,而星鏈事實上擁有更大的潛在市場。SpaceX目前是美國最有價值的風險投資支持的私營公司,就在本月,SpaceX將於新一輪融資17.25億美元,估值已達1,270億美元。

SpaceX飛往火星後才考慮上市

馬斯克聲言,SpaceX在公司能夠定期飛往火星後,才會考慮上市。

SpaceX希望在2022年向火星進行其第一次貨運任務,然後在2024年進行載人飛行任務。不過,該公司已顯示吸引私人資本的超高能力,能夠在不上市的情況下無限期地為其項目融資。

Neuralink:開發腦機接口 年內或進行人體試驗

Neuralink:馬斯克於2016年秘密創立了Neuralink,其使命是生產能植入人類大腦的機器,被稱為腦機接口技術,利用電流使電腦與腦細胞產生互動,目標使人類變得超智能、治癒創傷性腦損傷,甚至讓癱瘓的人重新行走。

Neuralink的存在一直非常低調保密,與公眾分享的項目信息相對較少。近日,馬斯克透露,Neuralink將在未來十年專注於解決大腦和脊椎損傷,並表示該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進行首次人體試驗。

Neuralink引起不少看淡和爭議

最近一輪融資達2億美元,總計融資金額達3.63億美元。融資後的估值大概為5到10億美元,是剛剛達到獨角獸的級數。

但同時間,該公司亦引起了不少看淡和爭議,如《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稱馬斯克正在做出「難以兌現的承諾」。另外,動物權利活動份子還指責Neuralink讓猴子在實驗期間遭受極度痛苦。

The Boring Company:挖掘隧道建造「超級高鐵」

The Boring Company:馬斯克於2016年作為SpaceX的子公司創辦了The Boring Company,並於2018年將其拆分為一家獨立公司。

該公司的使命是建造「超級高鐵」管道,減少城市公路擠塞,透過在地面上安裝汽車停靠的「托盤」,將車子在隧道以時速200公里運輸到另一個目的地。

酒店差餉租值暴跌之際 物業估值僅微跌...揭示專業監管失靈?|華語產經

兩個計劃只聞樓梯響

目前,The Boring Company已經在拉斯維加斯開通了兩條短環路,並在洛杉磯郊外開通了一條測試隧道。馬斯克在2017年聲稱,他已獲得美國政府的「口頭批准」,在紐約市和華盛頓特區之間建造超級高鐵,這將使兩個城市之間的交通時間縮短至僅29分鐘。

另外還在2018年表示,它正在開發一條連接芝加哥市中心和奧黑爾機場的超級高鐵。但到目前為止,兩個計劃似乎都只聞樓梯響。儘管如此,此公司已從風險投資公司以近57億美元的估值籌集了6.75億美元的C輪融資。

SolarCity:被Tesla收購後員工抽調製造電動汽車

SolarCity:2016年,特斯拉收購了在美國處於領導地位的太陽能電池板供應商SolarCity。如今,特斯拉銷售四種太陽能存儲和發電產品:Powerwall、Powerpack、Megapack和Solar Roof。然而,該公司最終在2018年失去了市場領先地位,目前在住宅太陽能市場的份額只徘徊在2%左右。特斯拉調動了一些太陽能員工,去從事製造公司的電動汽車和電池的工作。

馬斯克野心不能單純財富來衡量

而此收購亦引起了官非,特斯拉股東敦促法庭審視其在公司收購SolarCity時的角色,是否存在利益衝突。

作為一個億萬富豪,還在連續創業,雖然其中的項目未必都全線成功,但馬斯克的野心,實在並不能用單純的財富來衡量。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