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媽媽讀者有4歲女兒,自言夢想可靠收股息及只做Part time工作賺錢,以便湊女。惟近幾年購入多達11萬股煤氣,賬面已蝕50萬,不知應否止蝕全賣?

理財個案|當年無知用家人錢買入不少劣質股!蝕太多想盡快回本|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夢想靠收股息+做PT以便湊女

龔成大哥,我是一名夢想可以只做part time同收股息一名媽媽,女女4歲,希望可以不用每天工作太長,希望可以湊女,所以我呢幾年買了很多煤氣,但. . . .....我擁有11萬股,現在賬面蝕50萬,對本人來說這已是我全副身家,我想請教龔成大哥,如果我現在止蝕全賣,又可以從那些股票賺回來,又或是可以給我點建議?

可以點做?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煤氣算是優質股

煤氣(0003.HK)算是優質股,但之前取消派紅股,有可能反映管理層認為,企業往後的增長減慢,會對企業有少少不利,但長遠仍有發展,現價合理。你雖然持有的是優質的股票,但在財富分配上犯錯誤。我哋唔好成個組合,只集中係1,2隻股票身上,亦唔好將「全副身家」投入股票市場,因為大市未到平宜,要留適量(約3-5成)現金,等機會。

建議你將部分減持

理財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組合」,要優質,要平衡,要適合你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新舊經濟各類股都要有。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同一股不能高於組合15%。要平衡,建立後長期持有,不是買賣賺差價,而是成為你財富組合一部分。由於你持有煤氣過多,建議你將部分減持,轉到其他收息股上。

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

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超過8%的高息股 股價略有風險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

如果你可以承受多小小風險兼想組合有增長力,可以考慮加入「平穩增值股」。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理財個案|45歲以往無理財、但近年「窮人思舊債」求好股提議|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想止蝕但又不恨心 好矛盾

阿Sir,我有手(9987.HK)百勝中國$417買,之前升到差不多1X%無賣,諗住長線,我很少check股票戶口,最近跌了好多,想止蝕但自己不恨心,好矛盾,想長線又怕政治風險,我MPF100%港股,去年升了許多但呢排跌返哂,但又怕現在轉其他會蝕,應該等到恒指升多啲先轉定現在轉呢?我不想再用hsbc mpf 想轉manulife。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不需要太在意中短期因素

我哋決定投資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係睇企業質素和前景。中短期因素,我哋係唔需要太在意。百勝中國(9987.HK)有質素,不過由於本身已好大隻,並不是快速增長的類別,最近股市比較波動,百勝中國隨大市下調屬於正常的情況,只要企業有質素就不怕持有。你的買入價雖有少少貴,但未到好貴。而且你持貨不多,因此可以守。

強積金的配置唔複雜

另外,強積金的配置其實唔複雜,你只要按你的年齡階段,去進行分配就得,年輕時較進取,中年平穩,退休前就保守。基本上你按年齡,慢慢跟這樣比調整就得。強積金是一個超長線投資,政治風險未必影響到企業的長遠發展,因爲政策都會變,中短期股價當然會有上落,但就唔需要因此而轉來轉去。

不建議經常轉換組合

恆指現時處於合理區中下部,值博率是有的,不建議你經常轉換組合,就算恆指升翻都可以繼續持有。如果你覺港股政治風險高,你可以將部份投資其他地區的股票基金,例如美股、亞洲、環球類都可以(但你要了解佢當中投資重心係乜,最少要睇10大持股)。至於用邊間強積金公司重點是你要留意相關的基金表現,收費等,最好是集合一起,方便管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