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芬析】在環球疫情此起彼落、通脹飆升、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之際,環球資本市場重構,不少資產面臨重估,當中存在不確定,與其焦急煩躁,不如擁抱確定性。檢視港股市場上,於上述不確定中仍保持強勢的股份,全球領先的物流解決方案供應商嘉泓物流2130.HK)當屬其中一員。集團於疫情爆發期間(2020年10月)上市,至今股價累升2.8倍,大幅跑贏恒指。期間更積極收購意大利和瑞士子公司,加強全球布局,又將業務領域拓展至郵輪等方面,中期投資價值有增無減。支撐集團中期增長的基本因素有望延續,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1. 去年進行多項收購撐增長

集團去年下半年進行多項收購,包括在9月增持嘉泓瑞士40%權益,以及嘉泓意大利30%權益,以全資擁有上述公司,完善其於歐洲的空運、海運、配送及物流布局。其後於12月向集團主席控股的百昌泰收購從事郵輪服務的公司Allport Cruise。該公司業務遍及中國、歐洲、澳洲、美國及亞洲的多個城市,透過收購,意味著嘉泓物流的業務進一步擴展至美國等市場。

經過一輪架構部署及業務布局,嘉泓物流在整個商業模式上已相當成熟,亦都加強了其本身於物流、空運及貨運方面的優勢。以去年全年業績計,海運代理業務去年收入按年大幅增長163%,至近6.6億元;空運代理業務收入則按年增14%,至逾16億元;配送及物流業務收入增13%至3.9億元。全年盈利增五成至逾8,340萬元。

集團今年首季開局良好,首季收入增逾60%。隨着集團業務進入門檻高、利潤空間巨大的郵輪物流領域,疊加疫後旅遊業復甦帶來的龐大機遇,預期此業務將會在今年產生明顯的收入及利潤貢獻。

2. 拓「品酒坊」﹑「嘉泓.環球自購」等電商業務

除了環球業務布局外,嘉泓更積極開拓其他垂直領域,例如進口食品及高端服務相關商品等。其中,有見電商行業快速發展,嘉泓去年瞄準國內龐大市場機遇,於去年8月推出自家的美酒電商平台「品酒坊」,最近亦正式推出自家集運平台「嘉泓.環球自購」,將過往服務品牌客戶的豐富經驗,應用在全新領域,藉此建立新的增長引擎,為股東創造更多價值。

3. 推綠色物流加速低碳轉型

近年全球推進「碳中和」,嘉泓物流是行業中首批提供一站式綠色物流解決方案的物流服務供應商,早於去年3月,便以香港及中國大陸為試點,為國際品牌客戶提供綠色物流服務,相關服務深受高端品牌客戶推崇。相比起2018年,2021年使用綠色物流服務的品牌客戶上升4倍至25個,集團預期在來年使用相關客戶能夠升至30個,與各品牌客戶齊心協力,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而且,集團早前購置三部電動貨車並投入運作,進一步驅動綠色運輸在物流業界的發展。集團預期今年內碳足跡能減少6,091噸,減排效率按年增長126%。集團亦嘗試將可持續發展概念拓展至世界各地的分公司,現時在意大利及馬來西亞分公司正進行光伏系統建設工程,利用廠房設置的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可再生能源,作支援日常運作用途,帶頭深化和加速低碳轉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嘉泓物流中線目標價11元

總括來說,就中長線布局而言,擁抱強勢股仍是較佳策略。嘉泓物流透過收購完善架構和業務布局,以及積極開拓電商平台等,透過內生和外生雙輪驅動力實現增長,其強大的基本面和在歐洲的業務發展勢頭,中線增長預期前景仍然可觀。在股價走勢上,股份中期上升型態未扭轉,可趁回調於9元附近吸納,中線反彈目標看11元。

同程旅行無懼疫情 首季用戶穩健增長!續與騰訊合作拓展用戶群|慧眼芬析

HONMA高爾夫委任一線明星李易峰代言 品牌影響力全面爆升 3元水平較強支撐|慧眼芬析

編按:筆者申報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