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5歲讀者以往無理財,但近年「窮人思舊債」,重新檢視自己投資組合,向龔成老師求教,想知有何好股提議。

理財個案|幾年前3房換2房按揭100萬!現金剩10萬、其餘買股票|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5歲「窮人思舊債」求好股提議

老師,我45歲,以前我真係冇乜理自己啲錢,就係呢一年有時間去睇下,窮人思舊債,老師有乜好股提議?

持股:

股票 數量 平均買入價 組合佔比
2269.HK 1,000 101 28.5%
0013.HK 1,000 60.5 17%
0941.HK 2,000 46.75 26.4%
0823.HK 1,500 66.5 28.1%

多謝你咁忙都覆我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想要財富有增長,就要定期檢視,制定策略。

  • 藥明生物(2269.HK)不是無質素,但風險的確高左, 以你的年紀不適宜持有過多,應維持在 < 10%。
  • 和黃醫藥(0013.HK)業務波動,但不是無質素,你持貨不多,可以守。
  • 中移動(0941.HK)不是無質素的,但增長力不算強,可視佢為收息股,這股有長線投資價值,可以持有。
  • 領展(0823.HK)是優質股,有一定規模,可以持有。

投資組合的股票數目偏少

你組合的股票數目偏少,有集中的風險,建議長遠維持在8-10隻比較合適。你部分股票的買入價錢都偏貴,證明你還沒掌握買賣的時機,建議你用月供的模式累積資產,避免買貴貨的風險。

45歲應以「平穩增值股」爲主

以你45歲,應該以「平穩增值股」爲主。你可以考慮用部份儲蓄,進行月供股票。你可以每月先用一半儲蓄,另一半就先儲起的策略。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理財個案|兩個29歲Case:買勞力士賺錢買股票vs偏重買科技股|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退休人士更需要錢嗎?

多謝老師回覆,我非常同意,因為精神壓力大人就不能放鬆,退休不應該咁樣。不過,老師,如果我知識增加,不會更加心思思運用知識致富嗎?退休人士同樣需要錢,甚至更需要錢嗎?

大部份投資收息股 安份收利息

最重要係咪大部份投資係收息股,小部份係平穩增長股,調節心態,安份於收到的利息,其他收益當賺咗?好奇一問,老師你是大部份時間睇住個市?你除了看書,有其他嗜好嗎?有時間做運動嗎?

嘉里物流、華夏香港銀行股值得購入?

我目前的心態是學習一個從來不懂,不感興趣的範疇,慶幸so far都幾中意,哈哈。我計劃的退休生活絕對包括學習架!每日仲要照顧我哋呢班粉絲呀! 

BTW,老師你覺得嘉里物流同(3143.HK)華夏香港銀行股值得購入嗎?

理財個案|用消費券買金?低息借日圓再換美元做高息定期有冇得諗?|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退休投資要更保守

知識增加同運用知識致富沒什麽衝突,反而知識增加了才有把握致富。退休人士當然更需要錢,但因為年紀愈大,投資就要更保守。因為當出現投資失敗時,就好難再去儲一筆錢,再進行財富增值。所以,我哋要從風險和回報中,取一個平衡。

應以能創造現金流為主

再加上,已退休人士無正職收入,被動現金比增加來得更重要。所以,退休人士應以能創造現金流,而且相對保守的收息股作為投資目標。

最好全部投資係收息股

如果已經退休,其實最好全部投資係收息股,因爲收息股業務穩定,風險相對較低,如果現時組合中有優質的平穩增值股可以持有,但就不建議有新資金的時候增持,因爲風險稍高。

大部分的時間分析企業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遠離股市,不會留意股價,當然市場上發生的財經大事,新聞等都一定會留意,現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分析企業,尋找優質的股票,寫書及回答讀者來信等。

不會停止閲讀

現時我都盡量維持一星期睇一本書的習慣,如果實在太忙,就兩星期一本,但就不會停止閲讀。我的嗜好通常都不是高消費的活動,周末行下山,去下離島就好開心。現在一星期都會維持至少一次的跑步。好好享受你的退休生活,忙碌咗半輩子,是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嘉里物流有發展

  • 嘉里物流(0636.HK)這股不差的,有發展,現價處於合理區中間左右,可分注。
  • BMO香港銀行股ETF(3143.HK)基金的投資目標為提追踪納斯達克香港銀行股指數之表現。

佢包含左香港上市的銀行,當中4大持股為匯控(0005.HK)、建行(0939.HK)、工行(1398.HK)和中行(3988.HK),佔組合近6成。

收息股類別適合你

這些都是收息股類別,適合你。但留意佢成交易好少,故買賣時個差價會較高,影響你回報,你要知道這個風險。現價合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