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過海真的很興奮」,交通網絡連接港九,以後過海就更方便,亦帶動了東鐵沿線的物業樓價。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全因過海段通車後,由新界過海至港島核心商業區上班時間就大大縮短,自然快人一步樓價向上升。

伊莉莎伯線(Elizabeth line)5月24日開放

鐵路項目的優勢,相信亦不用筆者多說,放眼環球亦是同樣道理。英國倫敦的「伊莉莎伯線 (Elizabeth line)」Abbey Wood 至 Paddington的市區段,已於本月24日開放,將已開通的西線及東線連接,即意味倫敦橫貫鐵路(Crossrail)全線正式通車。

倫敦東南部至市中心車程短一半

全線開通後,由倫敦東南部的Abbey Wood到Paddington的車程,將會較以往縮短一半至29分鐘。Liverpool Street和Woolwich之間的車程也減半至15 分鐘,而未來Farringdon至金絲雀碼頭的行車時間,更只需10分鐘;希斯路機場到倫敦金融城只需要34分鐘。

沿線物業的影響開始浮現

倫敦運輸局估計,伊莉莎伯線通車後,每年將可以賺取超過10億鎊(約96億港元)收入,同時為倫敦帶來廣泛經濟效益。全面通車後對沿線物業的影響亦開始浮現,因通勤時間大大縮短,加上倫敦市中心物業成本較高,不少於市中心上班的「打工仔」將目光轉投於伊莉莎伯線的倫敦外圍物業。

沿線物業樓價10年升108%

如Newham的Maryland站附近物業叫價,由10年前的233,480英鎊,上升至現時的486,235英鎊,10年的升幅達108%,對比同期倫敦物業平均升幅約55%,升幅可謂相當驚人。

全英住宅樓價平均約274萬港元

以往港人於倫敦買樓最主要都是睇「Zone」,英國國家統計局公佈3月份英國樓市數據,全英住宅樓價按年升9.8%,按月升0.3%,平均售價達到27.8萬英鎊(約274萬港元)。

留學生及上班族回歸 倫敦外圍成新寵

而3月全國租金按年升11%,平均月租達到995英鎊(即約9,819港元),是14年以來的最大升幅。租金急升主因是放租住宅供應不足,隨留學生及上班族回歸,市中心的租盤需求飆升,其中倫敦租金按年升15.7%。

樓價及租金有上升趨勢

筆者於早期的專欄亦提過,因為市中心成本上升,現今不少本來於市中心居住的人士,遷往較外圍倫敦Zone 3至Zone 5居住,受帶動後樓價及租金更有上升趨勢。

倫敦金融城客流量回升

彭博的數據顯示,倫敦金融城目前的客流量,已經達到疫情爆發前的89%水平,是近月以來最高,隨於市中心工作的人士回流,低水及通勤時間短的倫敦外圍定會變得更受歡迎,不如趁伊莉莎伯線通車機會,搜羅置業機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