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一直都有留意你們的LIVE,謝謝分享。其實而家市場上仍然有很多負面消息,例如經濟差啦、外資撤走啦,很多人移民啦、人才流失啦等等,想問點解樓價仲會升呢? 

回覆讀者來信:不同角度看會有不同的啟示

同一件事,不同角度看,就會有不同的啟示!當市場氣氛差的時候,一般的散戶會傾向悲觀,眼前所有的事情都會變成為利淡因素,然而在投資者的眼裡,有危就有機,今次分享一些近期常見的利淡因素,嘗試從不同角度看。

【經濟很差 VS 經濟見底】

可能因為最近環球股市表現很差,很多人輸錢吧,身邊不少朋友都覺得經濟很差。然而從另一個看,經歷了可怕的第五波疫情,香港的經濟正從谷底中慢慢復甦,就看市面的經濟吧,早兩個月每日數萬宗確診,我們在討論是否需要封城。

公屋申請通識全攻略2022:由申請資格遞交程序、入息審查到加名除名、調遷、富戶等一文看清

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

現在開始回復正常了,晚市也重開了,街上非常熱鬧,同時亦因為第五波,很多人染疫後免疫,也有很多人打針,有理由相信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經濟會慢慢好轉,應該趁低吸納。

【外資撤走 VS 資金流入】

經常聽見身邊朋友說外資撤走,確實有些相關新聞,負面的朋友聽見了就很憂慮。事實上撤走的資金有幾多?我們投資收購重建,感受到的卻是另一回事,很多外國資金過去兩年不斷在香港掃貨,當中很多是全幢的工商業成交,令至我們在2021年無法找到一些值得投資的項目,買唔落手。

【壓力測試2022】首置與非首置必讀!由計算方法、按揭成數上限、到加擔保人壓測教學

很多外資來港趁低吸納

直至今年年初經濟很差的時候,才找到新的投資機會,項目也有大型外資基金參與,我們親身感受到的事實是,很多外資來港趁低吸納,至於甚麼外資撤走的消息,是否唱淡入貨的技俩呢?

【移民增加 VS 開始回流】

近年身邊的移民的朋友確實多,然而自己是否能夠適應呢?係咪真係好似想像中咁好呢?有朋友已經計劃回流了。最主要原因當然是搵唔到食,外國的失業率已經比香港高,就算搵到工,收入都會比在香港的時候少。還有生活習慣,走的時候以為外國好好,誰知又係問題多多,例如歧視。

【人才流失 VS 上位機會】

移民增加帶來的是人才流失,再加上現在封關政策,令到很多外國的專才都無法來港發展,筆者以前都見證過人才流失的時代,當時我唸中學,在電視台做暑期工。看見有些前輩們,如火箭般上位,以前明明要做十年才有機會上到的高層,那時候四五年就上到了,機會特別多。

波叔PLAN效應還未開始浮現

另外還有加息等,都是負面因素,然而當你看好後市的時候,很多負面利淡息都會變成為好消息,例如你可以跟自己說,如果唔係因為咁多負面因素,樓價一早就爆咗上去啦!事實上去年推出的波叔PLAN效應還未開始浮現,當經濟穩定下來之後,樓市就會重拾升軌,現在反而是趁低吸納的好時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