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理財初哥有自己大致的理財方向,但對於60歲將退休的媽媽和35歲弟弟的情況比較疑惑,他們二人各有約50萬的港幣存款,應該作什麼投資部署好。

【理財個案】再有讀者持阿里+小米蝕一半以上!忍痛沽10%定買阿里Call對沖?|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理財初哥有自己理財方向

龔sir你好,第一次向你提問。本人是個理財初哥,一直不懂得打理自己的存款,follow了你的fanpage幾個月,透過你的post以及對網友的回覆,學到了不少的知識,令自己有了大致的方向,知道怎樣利用現時的儲蓄平穩、平均地增長自己的財富,令它變成資產,謝謝你!

60歲退休媽及35歲弟各有50萬元

現在我比較疑惑的是關於媽媽和弟弟的情況。媽媽將近60歲,弟弟35,他們各有約50萬的港幣現金。

媽媽即將退休,是長期病患人士,大約會保留一半的現金以作緊急之用,另一半打算以月供形式分別以10-20%投資到4-5隻收息股上(例如港燈/工行/太古/深圳國際等),如果大市有大幅下滑時才掃貨,未知這樣是否可以?

弟弟有輕度智障 收入不高也不定

弟弟的情況較特別,因為他本身是輕度智障人士,收入不高也不定(疫情期間每月7千-9千左右),所以打算做法保守一點。

如果同樣留一半現金,其他同樣月供收息股,不過當中會有10-20%投資在潛力股(例如小米),這樣的安排妥當嘛?

一家人投資不同股票是否較穩陣?

我最疑惑的是,一家人在投資收息股時,大家投資在不同的股票上是否穩陣點?例如同為銀行股,一個買中銀,另一個買工行,還是買相同的也可?

謝謝龔sir百忙之中抽空回答,祝你身體健康!

弟弟資金的投資考慮

不好意思,更改少少內容:

弟弟的資金想要分布在平穩增長股45%、收息股45%、潛力股10%左右,想要知道這樣的安排是否妥當,謝謝你。另外媽媽和弟弟有的是各50萬港幣存款,不是現金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年輕人應以增長為先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媽媽應集中收息股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弟弟則應集中增值

按人生階段計,你媽媽應集中在收息股。你弟弟則應集中做增值(建議用平穏增長股),故要投資一些增長型股票。你所講平穩增長股45%、收息股45%、潛力股10%組合,都係可以。

視乎弟弟能否自行打理投資組合

但問題是,我不肯定你弟弟能否自行打理投資組合。若不能,咁除非你確保你可以一直為你弟弟,處理其投資事宜,講緊係未來5年、10年、甚至20年。否則,我建議佢只係用收息股會較好。

收息股波動性細較安全

因為收息股波動性細之餘,只要其本質無變差,佢其實無嘢要操作,定時定候股息就會存入佢戶口,咁會較安全。缺點就係收息股增長力弱,影響佢長線增值能力,你要自己平衡件事。

建議媽媽及弟弟都留半年開支

資金動用策略,你媽媽先預留一筆醫療費,才好投資。而你弟弟,我建議都留半年開支,因為現時就業環境較波動。

你可以按佢地情況,投資平穩增長股。現時都在合理區中下部,可以先用一半,分注咁慢慢入貨。餘下部份,就等有明顯回調,才再加大入貨力度,並長線持有。

投資配置不能太集中

配置上,唔好太集中。任何股票、任何行業,我們都不應太過集中,因為一個行業就算更有優勢,也有機會面對行業週期及突發風險,太集中會對你整個財富組合不利。

因此,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當中有不同的類別、不同的行業,這是最好的平衡風險方法。相同行業不可佔組合多於30%,而單一企業不要高過15%。

單一企業不要高過15%

特別係銀行業,佢營運模式較特別,風險會比一般行業為高。必需堅守30%這個準則,如果可控制在20%以內,會更好。

理財個案|用消費券買金?低息借日圓再換美元做高息定期有冇得諗?|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90後怕風險如何開始投資?

你好,龔老師。本人90後,無任何投資經驗,但想開始投資增值,但為人比較怕風險,請問可以如何入手?或者請問有無邊幾隻股票可以入手作嘗試?現時想以5萬現金作學習投資 謝謝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先從平穩增值股或收息股入手

如果你爲人比較怕風險,而且投資經驗尚淺的話,建議你可以從平穩增值股或收息股入手。收息股︰港燈(263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深高速(0548.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5萬現金「分注」買股票

你可以將這5萬現金「分注」到上述股票作初步嘗試,長遠建議你月供股票,對你累積資產更爲有利。在這期間,你要盡力增加自己的投資知識,因爲知識和財富是成正比的。

你可以先睇我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之後,你有時間,可以再睇埋《選股勝經》和《年報勝經》。等你知識有一定的提升以後就可以投資稍為高風險的潛力股來提高回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