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在不對的時機買了11隻股票,更曾誤信所謂的投資專家推薦亂入市。現時已虧損4萬多元,雖明白大市跌,虧損是平常,但投資方向已有點動搖。

理財個案|兩個29歲Case:買勞力士賺錢買股票vs偏重買科技股|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誤信專家推薦亂入11隻股

龔成老師你好,謝謝你一年前的提醒。過去一年我看了老師的幾本書,盡量增值自己的投資知識。約一年過後的今日,我買了11隻股票,當中入市時機有不對的地方,有時會誤信所謂的投資專家推薦,亂入市。

現虧損4萬多元令投資信心動搖

現時我的資產已虧損了4萬多元....我知道2021年的股價是比較波動,且大市都是跌,虧損也是平常的。但我對自己的投資方向開始有點動搖,想請教一下老師我可以怎樣處理現時的情況。

我買入了以下股票:

股票 數量 平均買入價
銀河(0027.HK 1288股 $50.9331
港鐵(0066.HK 349股 $42.8731
領展(0823.HK 227股 $90.7978
長和(0001.HK 245股 $58.8714
平安(2318.HK 249股 $67.1287
騰訊(0700.HK 122股 $439.4664
小米(1810.HK 1294股 $19.0581
中生製藥(1177.HK 7300股 $6.1445
AIA(1299.HK 157股 $90.7978
比亞迪(1211.HK 120股 $187.9667
贛鋒鋰業(1772.HK 24股 $147.6292

每月每隻股票月供$1,000

過去一年,除了贛鋒鋰業外,我恆常地每一個月都會月供$1,000入每一隻股票中。當中有D股票我以為是較平的低位…心態上胡亂加注,以致整體持倉比例都失去平衝…而且現金也只餘下6萬元。

想請問老師以下的問題:

  1. 我是否應該繼續以月供方式投資呢?
  2. 我需要賣出部分股票止虧呢?(但其實我認為我買的公司都是相對有潛力及質素的)
  3. 我看到很多人都買美股,指出美股能帶來更大的收益,我應否投資美股市場呢?如果投資,我應該如何執行呢?

謝謝老師。感謝你百忙之中抽空回答我的問題。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不要被買入價影響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哋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哋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

月供適合大部分的人

1)月供適合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初學者,這方法可以幫助你平均成本,避免買貴貨,但前提一定要是優質股。你的持股中,銀河(0027.HK)因爲賭業存在風險,你可以繼續月供,但比例可下降到$500,避免風險過高。其餘的都是優質的股票,可以持有。

月供最少維持3年

2)不需要,月供係一個長線計劃,月供最少維持3年,並持有這些股票5年以上,才會有較理想效果。

3)預期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和美國會係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系。因此港股和美股,都係有投資價值。

先投資投資美股相關ETF

如果你想投資美股,但對美股又唔係好認識,你可以先投資係佢的相關ETF。以下2隻股ETF,都係不錯的選擇。當中,QQQ波動性會較高,要注要風險。

  • 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是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
  • InvescoQQQTrust(QQQ)是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

但現時美股處於合理區的中上至頂,你可以等稍微回調再買入。

【理財個案】再有讀者持阿里+小米蝕一半以上!忍痛沽10%定買阿里Call對沖?|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想將MPF轉回香港和中國股票

老師:我有一個問題請求你給我一意見,我於2017年28500點HSI將我的MPF由股票轉回保本。現見HSI 跌到21xxx,我想將我的MPF轉回香港和中國股票,風險會否太大?我的MPF 由2000年儲到現在已over $1M。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強積金不需要經常轉換組合

強積金是長線投資,根本不需要經常轉換組合,更不應買買賣賣!年輕人宜將較多資金投資有增長潛力的組合,例如股票佔70%,到40歲開始慢慢減少,例如45歲減至50%,隨著年紀漸長,股票類別適宜逐步減少,例如60歲減至20%下。

年輕人以增值爲主

如果你是年輕人,就以增值爲主,可投資一些股票類基金。如果你快退休,就應該維持保本的基金。現時香港和中國的大部分股票都處於合理區中下部,風險不算大。如果你係年青至中年,就要把握這個時機,「分段」換返做股票基金。

建議你按照上述的原則重新審視一下組合,然後長期持有,大約一年檢討一兩次已足夠。

理財個案|幾年前3房換2房按揭100萬!現金剩10萬、其餘買股票|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39歲有15萬求投資意見

龔成老師,如果今年是39歲,你建議是買那一類型股票好?

現金大約有15萬左右。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 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39歲是財富增值黃金時期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己創造穏定現金流。以你現時39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

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建議你除了用現金資金,都利用每月儲蓄,去累積財富。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潛力股比重最多維持2成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4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15萬資金可先用一半「分注」入市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中下部,你現有15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到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